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一起雏鹅因免疫操作失误致死的病例报告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
摘要:江苏省灌云县某乡一养鹅户饲养雏鹅1300只,14日龄时颈部皮下注射鹅用禽流感-副粘病毒病二联灭活油乳剂疫苗,每只0.3m1,注射时直接刺入颈部皮下,未将颈部皮肤抓起呈皱褶状。注射后12小时内死亡129只,死亡时无特殊症状,主要表现为精神不佳,食欲不振,次日又有30只死
    江苏省灌云县某乡一养鹅户饲养雏鹅1300只,14日龄时颈部皮下注射鹅用禽流感-副粘病毒病二联灭活油乳剂疫苗,每只0.3m1,注射时直接刺入颈部皮下,未将颈部皮肤抓起呈皱褶状。注射后12小时内死亡129只,死亡时无特殊症状,主要表现为精神不佳,食欲不振,次日又有30只死亡,此后数日偶有死亡。鹅群食欲饮水正常,主要症状为颈部粗大,手触有波动感,透过皮肤观察波动状液体呈紫黑色。经综合分析,诊断为因免疫操作失误而致的血管变异性疾病。

    1 临床症状

    雏鹅发育正常,食欲、饮水、呼吸及粪便等未见异常。群体观察有120余只鹅颈部粗大;个体检查粗大部位手触有波动感,皮下呈紫黑色,位于右侧;放牧时驱赶速度稍快,病鹅常突然死亡,未见任何病状,也无环境异常变化;将颈部粗大的病鹅单独饲养,生长速度与正常鹅无明显差异;颈粗大部采用人工放液,速度稍快则数十秒死亡,采用一次性注射器缓慢抽取(2分钟)5ml后约1分钟即可死亡,死前无特殊症状。

    2 剖检变化

    剖检病、死鹅15只,见鹅颈部皮下有一淡黄色扁平囊,呈不规则椭圆形,内有紫黑色液体,剪开后发现其与头部静脉和右心房相通,仔细观察发现该扁平囊为变异的血管,比正常血管粗大数十倍;剖检其内壁有一芝麻或绿豆粒状大小不等的、呈不规则椭圆形的深白色结节,其余组织、器官未见异常。

    3 实验室诊断

    3.1 镜检:无菌操作取病变部位组织涂片、固定,革兰氏染色,镜检未发现致病菌。

    3.2 细菌培养:无菌操作取颈部病变部位囊内结节及心脏、肝脏、脾脏少许,经37℃24小时普通琼脂培养基恒温培养,未见致病菌落。

    4 诊断

    根据发病情况、临床症状、剖检变化,结合实验室诊断,确诊为因操作失误而致颈静脉血管壁扩张引起的病变。

    5 防治措施

    5.1 改善饲养管理,增加营养,加快出栏。

    5.2 对于异常鹅,尽量少运动或不进行剧烈的运动,让其自由活动,同时避免挤压,尽量减少因挤压导致的死亡。

    5.3 畜禽饲养户初次免疫接种要注意注射部位和注射方式,尤其是家禽免疫接种操作,要加强前期的技术培训,或由有经验的饲养户现场指导。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