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鹅主要传染病的免疫防治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我国养鹅业随着规模化的发展和鹅的饲养密度增加,新的烈性传染病在不断发生,直接影响养鹅业的健康发展。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必须采取综合性措施,应用生物制剂就是我国鹅业生产中防治传染病不可缺少的综合性措施之一。 一、小鹅瘟此病主要侵害20日龄以内雏鹅,发
    我国养鹅业随着规模化的发展和鹅的饲养密度增加,新的烈性传染病在不断发生,直接影响养鹅业的健康发展。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必须采取综合性措施,应用生物制剂就是我国鹅业生产中防治传染病不可缺少的综合性措施之一。

    一、小鹅瘟 此病主要侵害20日龄以内雏鹅,发病率和死亡率可高达90%~100%,超过三周龄雏鹅仅少数发生,一月龄以上雏鹅基本不发病。

    1.种鹅免疫 活苗免疫,一次免疫法。种鹅产蛋前15天左右用1∶100稀释的鹅胚化种鹅弱毒苗(简称种鹅苗)1毫升皮下或肌肉注射。在免疫12天后至4个月内,鹅群所产蛋孵化的雏鹅能抵抗病毒感染,有较高的保护率。4个月后雏鹅的保护率有所下降,必须再次进行免疫。

    二次免疫法。种鹅产蛋一个月以前用1∶100种鹅苗1毫升进行免疫,产蛋前15天用1∶10种鹅苗1毫升进行免疫,雏鹅的保护率可达至免疫后5个月之久。

    灭活苗。单苗,产蛋前15~30天用小鹅瘟油乳剂灭活苗,每鹅肌肉注射1毫升,免疫后15天至5个月内出炕的雏鹅均具有较高保护率;联苗,种鹅产蛋前半个月左右用小鹅瘟和鹅副粘病毒病二联油乳剂灭活苗,或用小鹅瘟和鹅疫二联油乳剂灭活苗,每鹅肌肉注射1毫升。免疫后3个月左右,用鹅副粘病毒病和鹅疫油乳剂灭活苗单苗或二联灭活苗加强免疫一次。保证种鹅和雏鹅有较高的保护率。

    2.雏鹅免疫 活苗免疫,未经免疫种鹅或免疫后期种鹅的雏鹅,在出炕48小时之内应用1∶50~100倍稀释的鹅胚化雏鹅弱毒苗进行免疫,每雏鹅皮下注射0.1毫升,免疫后7天内严格隔离饲养,防止强毒感染,有较高的保护率。

    3.抗血清应用:用鹅制的抗小鹅瘟血清,可用于预防、紧急预防和治疗用途。在有本病流行区域,或已被本病毒污染的炕坊,雏鹅出炕后立即皮下注射0.3~0.5毫升高免血清,可以达到或控制病的流行发生。对已被感染发病的雏鹅群,每雏鹅皮下注射0.5~0.8毫升,保护率可达80%以上。对已感染发病早期的雏鹅,皮下注射1.0毫升,治愈率可达50%左右。

    二、鹅副沾病毒病 此病侵害各种日龄鹅,有很高发病率和死亡率,尤其是15日龄以内雏鹅发病率和死亡率可高达100%。应用经鉴定的基因Ⅶ型毒株制备的含高抗原量的灭活苗有较高的保护率。

    1.种鹅免疫 在留种时应用鹅副沾病毒病油乳剂灭活苗进行一次免疫,产蛋前15天左右进行第二次免疫,再过3个月左右进行第三次免疫,每鹅每次肌肉注射0.5毫升,使鹅群在产蛋期均具有免疫力。也可用小鹅瘟和鹅副粘病毒病二联油乳剂灭活苗,或鹅副粘病毒病和鹅疫二联油乳剂灭活苗进行免疫。

    2.雏鹅免疫 无母源抗体的雏鹅,可根据本病的流行情况,在2~7日龄或10~15日龄进行首次免疫,每雏鹅皮下注射鹅副粘病毒病油乳剂灭活苗0.3~0.5毫升。在免疫后2个月左右,再免疫一次,每仔鹅肌肉注射0.5毫升;经免疫种鹅的雏鹅在15日龄左右进行首免,2个月左右再进行一次免疫。也可用鹅副粘病毒病灭活苗,或鹅副粘病毒病和鹅疫灭活苗进行免疫。

    3.抗血清(卵黄液) 患病鹅群,雏鹅,每雏皮下注射1~1.5毫升抗血清或卵黄液。较大的鹅,每500克体重皮下或肌肉注射1~2毫升,有较好的预防效果和治愈率。用小鹅瘟和鹅副粘病毒病二联抗血清也有较好紧急预防和治疗效果。

    紧急预防时,应用鹅副粘病毒病灭活苗进行免疫注射,比用油乳剂苗产生免疫力快。

    三、鹅疫 近年来新出现的一种烈性传染病。此病侵害于各种日龄鹅,雏鹅具有高度发病率和死亡率外,对卵巢的损伤是毁灭性。应用经鉴定的毒株制备含高抗原量的灭活苗才能有较好的免疫效果。

    1.种鹅免疫 在留种时应进行鹅疫油乳剂灭活苗首次免疫,在产蛋前15天左右进行第二次免疫,再过2个月左右进行第三次免疫,每鹅每次肌肉注射0.5毫升,使鹅群在产蛋期具有免疫力。

    2.雏鹅免疫 经免疫种鹅群后代的雏鹅,可在15日龄左右时进行首免。未免疫种鹅群后代的雏鹅,可根据本病的流行情况,在10日龄以内或15~20日龄进行首免,每雏鹅皮下注射0.3~0.5毫升鹅疫油乳剂灭活苗。在首免后2个月左右进行第二次免疫,每雏鹅肌肉注射0.5毫升。

    四、鹅鸭瘟病毒感染 在有鸭瘟流行的场所,鹅鸭混养或同地放牧饲养,鹅易感染鸭瘟。鹅群一旦感染鸭瘟,立即用鸭瘟灭活疫苗进行紧急预防注射。每鹅可用5~8羽份剂量进行免疫。在进行免疫时必须防止针头污染。

    五、鹅巴氏杆菌病(鹅霍乱)此病由不同血清型禽多杀性巴氏杆菌所致,一般多发生于青、成鹅。此病常有一定流行发生季节。在流行季节前15~30天左右用多价禽霍乱组织灭活苗进行免疫,每鹅肌肉注射2毫升,能有效地预防发生。也可用禽霍乱油乳剂灭活苗,在患病鹅群进行紧急预防注射时,可同时选取用抗菌素或磺胺类配合进行紧急防治。

    六、鹅蛋子瘟 此病由几个不同血清型致病性大肠杆菌所致的产蛋鹅生殖器官疾病。在产蛋前15天左右用氢氧化铝多价蛋子瘟灭活苗进行免疫,每鹅肌肉注射1毫升,免疫期可达5个月左右,能有效地控制疫病的流行发生。在患病群内使用疫苗时,可同时选用抗菌素或磺胺类配合进行紧急防治,由于鹅对大肠杆菌内毒素非常敏感,因此不宜使用油乳剂型灭活苗。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