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黑天鹅痛风的诊治

发布时间:2009-06-21  来源:
摘要:禽痛风是由于禽体内核蛋白代谢障碍所引起的一种营养性疾病,以各器官(内脏型)和关节组织(关节型)蓄积大量的尿酸盐为特征,临床上表现为运动迟缓,腿、翅关节肿胀,厌食,腹泻等。我园白天鹅、蓝孔雀、白孔雀、黑鹇、白鹇等多种鸟类都曾发生过痛风。现将我园一例黑天
    禽痛风是由于禽体内核蛋白代谢障碍所引起的一种营养性疾病,以各器官(内脏型)和关节组织(关节型)蓄积大量的尿酸盐为特征,临床上表现为运动迟缓,腿、翅关节肿胀,厌食,腹泻等。我园白天鹅、蓝孔雀、白孔雀、黑鹇、白鹇等多种鸟类都曾发生过痛风。现将我园一例黑天鹅的痛风发病情况报道如下。

    一、发病情况 我园游禽湖中饲养白天鹅10只,黑天鹅6只,野鸭几十只。2004年元月10日,饲养员发现去年上半年繁殖的一只雌性黑天鹅,表现精神差、大便稀和不愿走动。捉出检查,发现机体消瘦、嗉囊无食、体温42℃。随即静脉注射5%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丁胺卡那霉素、维生素C、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液等,但病情没有好转,第2天早晨死亡。

    二、临床症状 病禽精神不振,卧伏地面,或缩立一旁,不愿走动,很少在水中活动;口角张合无力,食欲减退;大便稀水样,白色,肛周羽毛粘附白色稀粪。

    三、剖检变化 膝、翅关节等有大量白色尿酸盐沉着;心外膜、肝、肾表面均覆盖一层白色、石灰样尿酸盐沉淀;尿酸盐还沉着在腺胃、胰腺、肠系膜;肝肉变,肾肿大,色苍白,布满出血点,触之坚实;卵巢萎缩,卵子变性。根据大量尿酸盐沉着初步诊断为禽痛风。

    四、防治体会 (1)游禽湖水质要清洁,最好为流动水;平衡日粮,增加青绿饲料的供给,平时可人为增加维生素A和维生素D的供给,控制日粮中钙磷供给量;减少应激,在饲料或饮水中添加抗应激的药物;别嘌呤醇5克,拌于10千克饲料中,连续使用1~2周,可获得一定效果;加强饲养管理,增加运动,注意观察和环境的清洁卫生。(2)我园游禽湖中,饲料以稻谷为主,辅以青菜,很难保证每个动物个体日粮平衡。由于动物园内展出动物,长期在单一环境中生存,因此缺乏运动。而且外界因素长期影响其生长发育,如水质问题、游人惊吓等等。随着对传染病、寄生虫病得到充分认识,营养代谢病在经济上产生的损失越来越为人们所认识,所以,在动物日粮或饮水中准确地补充目标营养成分尤为重要。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