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鹅曲霉菌病与大肠杆菌病混合感染的诊治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
摘要:近日,我市某养殖场饲养的14日龄雏鹅突然发病死亡,曾用过强力霉素、诺氟沙星等药物加以治疗,但疗效不佳。调查发现,鹅舍内垫料潮湿,有刺鼻的氨味和霉味,但所配的饲料没有发霉变质。 1临床症状 病鹅精神沉郁,食欲减退,羽毛松乱,呼吸困难,常见伸颈张口呼吸,拉白
    近日,我市某养殖场饲养的14日龄雏鹅突然发病死亡,曾用过强力霉素、诺氟沙星等药物加以治疗,但疗效不佳。调查发现,鹅舍内垫料潮湿,有刺鼻的氨味和霉味,但所配的饲料没有发霉变质。

    1 临床症状

    病鹅精神沉郁,食欲减退,羽毛松乱,呼吸困难,常见伸颈张口呼吸,拉白色稀粪。有的病鹅从鼻孔流出浆液性粘液,有的表现神经症状,如摇头、共济失调,两腿麻痹等。

    2 病理变化

    心包膜增厚,内有纤维素性渗出物;肝脏肿大,表面覆盖一层灰白色的纤维素性膜;肺脏、气囊有大小不一的黄白色结节,质地坚硬,切开内容物呈干酪样;肠道充血、出血,特别是十二指肠出现卡他性炎症。

    3 实验室诊断

    3.1 大肠杆菌的检验

    3.1.1 无菌取病死鹅的肝脏、脾脏分别接种于普通培养基、麦康凯培养基、伊红美兰琼脂培养基上,37℃条件下培养24h,在普通琼脂培养基上生长出灰白色、中等大小、表面光滑、微隆起、湿润的菌落;在麦康凯培养基上长出红色的菌落;在伊红美兰培养上形成紫黑色带有金属光泽的圆形菌落。

    3.1.2 取培养物涂片、革兰氏染色,镜检,可见阴性小杆菌。

    3.1.3 生化试验:取纯培养物进行生化试验,能发酵葡萄糖、麦芽糖、乳糖并产酸产气,能产生靛基质,不发酵蔗糖,M.R试验阳性,V-P试验阴性,不产生H2S,不分解尿素,不液化明胶,能还原硝酸盐。

    3.1.4 药敏试验 结果为氟苯尼考、阿米卡星高敏,庆大霉素、蒽诺沙星、环丙沙星中敏,强力霉素、诺氟沙星、新诺明不敏感。

    3.2 霉菌的检验

    3.2.1 无菌取肺脏、气囊结节,剪碎,置于载玻片上加入10%KOH溶液1~2滴,盖上盖玻片,用酒精灯微微加热至透明,镜检,可见到菌丝和分生孢子。

    3.2.2 无菌取肺脏、气囊结节,接种于沙堡氏葡萄糖琼脂培养基上,37℃培养48h后观察,出现白色绒毛状的菌落,随着时间的增加,转为暗绿色,反面无色。

    根据以上方法可以诊断出该病为鹅的曲霉菌病与大肠杆菌病混合感染。

    4 防治措施

    4.1 预防

    加强饲养管理,严格消毒。更换垫料,保持舍内通风、干燥、清洁,用百毒杀对舍内进行彻底消毒,1d1次,连续用1周。

    4.2 大肠杆菌病的治疗

    4.2.1 阿米卡星原粉饮水,剂量为0.2g/kg,每日2次,连用5d,同时在饮水中加入多种维生素。

    4.2.2 用10%氟苯尼考饮水或拌料,每包100g加水200kg或加料100kg,每日2次,连用3~5d。

    4.3 曲霉菌病的治疗

    4.3.1 制霉菌素拌料,剂量为100万IU/kg,每日2次,连用3~5d。

    4.3.2 用1∶3000的CuS04溶液饮水,每日2次,连服3~5d。

    用于治疗曲霉菌病和大肠杆菌病的药物每天应交替使用。通过采取以上措施,3d后病情好转,死亡率大大降低,5d后恢复正常。

    5 小结与讨论

    5.1 发生本病的主要原因是鹅舍潮湿,垫料发霉,没有及时清除垫料及消毒,造成曲霉菌和大肠杆菌大量繁殖,为了有效地预防本病的发生,定期进行消毒,舍内应经常通风换气,及时清除潮湿的垫料。

    5.2 大肠杆菌容易产生耐药性,用药之前最好做药敏试验,通过药敏试验选择高敏药物是治疗大肠杆菌病的最佳方式,以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