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鹅常用抗生素药物――四环素类

发布时间:2009-06-29  来源:
摘要:1.土霉素(氧四环素,地霉素)来源及性状:本品是从龟裂链霉菌的培养液中提
  1.土霉素(氧四环素,地霉素) 来源及性状:本品是从龟裂链霉菌的培养液中提取。为淡黄色或暗黄色的结晶性粉末。其盐酸盐为黄色晶粉,易溶于水。盐酸土霉素在弱酸性溶液中较稳定。碱性溶液中易遭破坏而失效,本品应遮光,防晒,密封保存在干燥处。 作用与用途:本品为广谱抗菌素。主要抑制细菌的生长繁殖,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都有抗菌作用,对衣原体、霉形体、立克次体、螺旋体等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临床上用于防治禽霍乱、禽副伤寒、大肠杆菌病、禽链球菌病、霉形体病等疾病。近年来土霉素常作为饲料药物添加剂,用来防治疾病,促进生长和提高饲料转化率。此外,还具有减轻应激反应,增加产蛋量,提高孵化率等效力。 剂量及用法:土霉素碱(原粉),有效期4年,土霉素片0.25(25万单位)、0.125(12.5万单位)。 临床用量:雏鹅每只每天内服25-30毫克;青年,成年鹅内服按每千克体重50-100毫克,1日2次,拌料混饲常用0.1%-0.2%的含量。 注意事项:本品忌与碱性溶液和含氯量多的自来水混合。长期或大剂量应用,可引起二重感染。 

  2.四环素 来源及性状:本品从黑白链球霉菌的培养液中提取,亦可用金霉素为原料脱去氯而制成。本品在碱性溶液中易降解失效,在酸性溶液中则较稳定。盐酸四环素为黄色结晶性粉末,有吸湿性,易溶于水,应避免光保存在干燥处。 作用与用途:本品的抗菌谱、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与土霉素基本相似,但此药对革兰氏阴性菌的作用较土霉素强。对革兰氏阳性菌如葡萄球菌则不如金霉素,内服后吸收良好。 剂量及用法:盐酸四环素片0.25克,有效期3年,内服剂量同土霉素。 

  3.金霉素(氯四环素) 来源及性状:本品由金色链霉菌的培养液中提取。盐酸金霉素为金黄色或黄色结晶,微溶于水,金霉素应避光,密封保存于阴凉干燥处。 作用与用途:本品的抗菌作用基本与四环素相似,但对耐青霉素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疗效优于土霉素、四环素,在畜牧生产中多用作饲料添加剂,提高饲料报酬,促进生长发育。临床上常作于预防和治疗禽副伤寒、禽霍乱、霉形体病、大肠杆菌病等,对球虫亦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剂量及用法:金霉素片剂或胶囊,每片(粒)0.25克,或金霉素粉,在家禽临床上常使用粉剂防治疾病,内服剂量同土霉素,拌料混饲为200-600毫克/千克。 

  4.强力霉素(脱氧土霉素) 来源及性状:本品是由土霉素脱氧制成的半合成四环素,为黄色或淡黄色结晶性粉末,无臭、味苦,有吸湿性,遇光变质。其盐酸盐易溶于水。水溶液为强酸性,较土霉素、四环素、土霉素稳定。 作用与用途:本品的抗菌谱与四环素、土霉素相似,但抗菌作用要强2-10倍,是一种长效、广谱、高效低毒的四环素类抗生素。对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等革兰氏阳性菌及多杀性巴氏杆菌、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革兰氏阴性菌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对耐四环素、土霉素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仍然有效。临床上常用于禽霍乱、禽副伤寒、大肠杆菌病、霉形体病等疾病的防治。本品还具有镇咳、平喘和祛痰的作用。 剂量及用法:盐酸脱氧土霉素片,规格0.1克(10万单位),有效期2年;盐酸强力霉素原粉,有效期三年。 内服量:雏鹅每次每羽3-5毫克,1日2次,青年、成年鹅一次量按每千克体重8-10毫克,1日2次。拌料混饲浓度为100-200毫克/千克。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