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鹅常用抗生素药物――头孢菌素类(先锋霉素类)

发布时间:2009-06-29  来源:
摘要:来源及性状:先锋霉素类抗生素是由头孢菌所产生的头孢菌素C催化水解制成,再用化学合成方法在母核上加上不同侧链可得先锋霉素Ⅰ、Ⅱ、Ⅵ等多种半合成产品。先锋霉素Ⅰ、Ⅱ为白色结晶性粉末,Ⅵ为白色或淡黄色结晶性粉末,都能溶于水。 作用与用途:先锋霉素类是广谱抗
  来源及性状:先锋霉素类抗生素是由头孢菌所产生的头孢菌素C催化水解制成,再用化学合成方法在母核上加上不同侧链可得先锋霉素Ⅰ、Ⅱ、Ⅵ等多种半合成产品。先锋霉素Ⅰ、Ⅱ为白色结晶性粉末,Ⅵ为白色或淡黄色结晶性粉末,都能溶于水。 

  作用与用途:先锋霉素类是广谱抗生素,其结构和作用机理与青霉素相似,能抑制细菌细胞菌壁的合成。本类药物对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菌等革兰氏阳性菌(包括对青霉素耐药性菌株)有较强的抗菌作用。对革兰氏阴性菌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多杀性巴氏杆菌等也有抗菌作用。但对绿脓杆菌、沙门氏菌、多杀性巴氏杆菌等也有抗菌作用。但对绿脓杆菌、结核杆菌、真菌等无效。临床上常用于家禽的葡萄球菌病、链球菌病、大肠杆菌病的防治,对禽霍乱、禽副伤寒亦有一定的疗效。 

  剂量及用法:注射用先锋霉素Ⅰ,每支含0.5克,家禽的用量按每千克体重10-20毫克肌肉注射,1日1-2次。头孢氨苄胶囊,0.125克/粒,0.25克/粒,家禽内服,按每千克体重10-25毫克,1日2次。 

  注意事项:本品不宜与庆大霉素联合应用。与青霉素之间偶尔有交叉过敏反应。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