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用仙鹤草治疗龟鱼鳖病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2-08-27  来源:农民日报
摘要:仙鹤草别名龙芽草、脱力草、狼牙草等。仙鹤草根褐色,横走,着生细长的须根。茎直立,上部分枝。顶生小叶片较大,椭圆状卵形或倒卵形。小花黄色,茎顶抽长的总状花序。瘦果小,藏于萼筒内。仙鹤草多生于山野、路边、草地。我国各地均有分布,夏秋采割,切段晒干后打成


    仙鹤草别名龙芽草、脱力草、狼牙草等。仙鹤草根褐色,横走,着生细长的须根。茎直立,上部分枝。顶生小叶片较大,椭圆状卵形或倒卵形。小花黄色,茎顶抽长的总状花序。瘦果小,藏于萼筒内。仙鹤草多生于山野、路边、草地。我国各地均有分布,夏秋采割,切段晒干后打成草粉,草粉细度要求80目过筛。用仙鹤草治疗龟鱼鳖病效果很好,因此,现将两栖爬行动物研究所用仙鹤草治疗龟鱼鳖病的方法介绍如下:

    一、成分药理。仙鹤草主含仙鹤草素、仙鹤草内脂、黄酮甙类、维生素C、维生素K、鞣质及挥发油等有效成分。仙鹤草有很好的止血作用。仙鹤草煎剂有较强的抗菌作用。仙鹤草有效成分还有调整心率和增强细胞抵抗力的补养作用。

    二、应用病症。仙鹤草味苦、涩,性平。具有收敛止血、杀菌驱虫的功效。在龟鱼鳖的疾病防治中,外用可防治龟鳖在放养、分养等操作后的体表出血和细菌感染,内服可预防龟鱼的肠道出血症和鳖的赤、白板病和腐皮病。

    三、用法。内服可与其它草药配合使用,配方:仙鹤草30%、空心莲子草25%、鱼腥草25%、地锦草20%。用量为干粉以当日投喂的干饲料量1.5%的比例添加连喂7天,用前干草粉应先用温水浸泡2小时。鲜品以当日投喂的干饲料量10%的比例榨汁拌入饲料中连喂10天。外用可与白花蛇舌草、地锦草、蒲公英各25%的比例合剂,以每立方米水体用干品15~20克煎汁连泼3天。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