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冬季龟类易发四种病

发布时间:2013-02-19  来源:科技信息报
摘要:浙江省海宁市龙头阁两栖爬行动物研究所所长、养龟大王蒋张林,在多年的养龟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在龟病防治方面有着独到之处,现将他的龟类冬季易发病的防治经验介绍如下: 一、白眼病①病因:眼部受伤或因水质不好,刺激眼部而使病龟用前肢擦眼部,感染细菌所致。

    浙江省海宁市龙头阁两栖爬行动物研究所所长、养龟大王蒋张林,在多年的养龟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在龟病防治方面有着独到之处,现将他的龟类冬季易发病的防治经验介绍如下:

    一、白眼病 ①病因:眼部受伤或因水质不好,刺激眼部而使病龟用前肢擦眼部,感染细菌所致。②症状:病龟眼部发炎充血,眼睛肿大,眼球外表被白色分泌物盖住。病龟行动迟缓,不再摄食,严重时眼睛失明,最后因龟废食消瘦而死。此病多发于秋季、冬季和冬眠初醒后,绿毛龟发病率较高。③防治:加强管理,越冬前和越冬后,开始摄食时,经常喂给动物内脏,加强营养,增强抗病能力。药物治疗时可用链霉素腹腔注射,每公斤龟体重腹腔注射20万单位,如果病龟是在越冬期间,已停止进食,每只龟应加用5%的葡萄糖溶液与链霉素一起注射。

    二、腐甲病 ①病因:细菌性感染所致。②症状:龟背甲的某一块或数块腐烂发黑,有时腐烂成缺刻状,腹甲亦有腐烂,特别是春季、冬季和越冬期间或越冬后期易发生此病。③防治:服用维生素E,每50公斤龟体重每天服3~5克,连续内服10~15天,另外,也可用呋喃西林溶液全池泼洒,浓度为2~2.5克/平方米。

    三、穿孔病 ①病因:由多种病原体引起。②症状:病龟初期,在背甲,腹甲、四肢等处出现小疖疮,疖疮逐渐增大,病灶中间为乳白色或黄色,病灶四周发炎充血,严重时肌肉糜烂。此病一般发生于春季、秋季,温室养龟在冬季也会发生。③防治:用2.5%食盐水将龟体浸洗20分钟,或每公斤龟体重腹腔注射20万单位卡那霉素,注射后暂养隔离池中,观察5~6天,病情没有明显好转时,再用同样剂量注射1次。

    四、冬眠死亡症 ①病因:在越冬以前,没有进行龟类秋季强化培育、加喂脂肪和蛋白质等丰富的动物性饲料,龟体内贮存的营养物质不能满足冬眠的消耗,龟冬眠期水温过低。②症状:病龟瘦弱,四肢疲弱无力,头缩入壳内,眼下凹,背部暗黑色,没光泽。③防治:进行秋季强化培育,加喂动物肝脏,在饲料中添加总量2%~5%的鱼油,同时采取防寒保温措施,越冬池水温保持10℃左右。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