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果园金龟子如何预防

发布时间:2012-09-27  来源:山东科技报
摘要:近日,有读者反映,大面积苹果园苹果树遭金龟子啃噬,每到黄昏,数不清的金龟子铺天盖地飞上苹果树,给苹果树的生长带来很大影响。为此,笔者采访了植保专家。 金龟子是苹果树的重要害虫,种类很多,不但食叶,而且危害花果,同时危害梨树、桃树、樱花树等其它林木。果

  近日,有读者反映,大面积苹果园苹果树遭金龟子啃噬,每到黄昏,数不清的金龟子铺天盖地飞上苹果树,给苹果树的生长带来很大影响。为此,笔者采访了植保专家。

  金龟子是苹果树的重要害虫,种类很多,不但食叶,而且危害花果,同时危害梨树、桃树、樱花树等其它林木。果树上的金龟子可采用人工和药剂相结合的方法防治。

  预防措施

  金龟子的危害与温度、湿度、食料、耕作栽培方式及附近的林木、果树、庄稼、草场等条件有密切关系。在选择苗圃用地时,应进行土壤调查,必要时需进行土壤处理。处理方法:3%敌百虫粉每亩l500~2500克或50%辛硫磷颗粒剂2500克加细土25~50公斤充分混合后,均匀撒于地面上,再翻入土中,毒杀土中的金龟子幼虫蛴螬。其次,在蛴螬分布密度大的宜林地,造林前先整地以降低虫口密度。及时铲除苗圃地杂草和适时灌水。苗圃地在冬季前要深耕、深翻,增加蛴螬的越冬死亡率。第三,施入苗圃的基肥一定要充分腐熟,以减少其成虫产卵。

  防治措施

  金龟子有群集性、假死性、趋光性,闷热无风的夜晚危害最为明显。专家建议利用金龟子的假死性和趋光性,在清晨或傍晚摇动树枝,震落树上的金龟子举行捕杀。

  另外,在金龟子出土期,可人工震落捕杀和用黑光灯、振频式杀虫灯诱杀。同时,可在病害树木上喷洒90%晶体敌百虫800~1000倍液;80%敌敌畏乳油1000~1500倍液,绿色威雷300~500倍液,均有良好的防治效果。

  其次,金龟子虫源来自多方,特别是荒地虫量最多,在金龟子发生严重的果园,傍晚可用农地乐1500倍液或乐斯本、辛硫磷1000倍液或功夫菊酯2000倍液等喷洒果园地面和树冠,对控制金龟子危害有显著效果。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