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乌龟养殖越冬管理技术的几个要点

发布时间:2012-09-27  来源:中国水产信息网
摘要:乌龟越冬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就是做好防冻保暖工作。 1.自然越冬 龟在水温15℃以下开始冬眠,不吃不动。龟类越冬比较容易。冬季早上要巡塘检查。龟鱼混养池也同样管理。 2.地窖越冬 选一背风向阳处、距地面30厘米以下挖一地洞,大小视龟多少而定,龟可以互相重叠,但不

    乌龟越冬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就是做好防冻保暖工作。 

  1.自然越冬 

  龟在水温15℃以下开始冬眠,不吃不动。龟类越冬比较容易。冬季早上要巡塘检查。龟鱼混养池也同样管理。 

  2.地窖越冬 

  选一背风向阳处、距地面30厘米以下挖一地洞,大小视龟多少而定,龟可以互相重叠,但不宜堆得太厚。从洞中伸1根通气管,外口背风朝南。用木板或水泥板封洞口,上面堆实并盖上稻草。每20天检查1次,如洞内温度超过13℃,可减少洞上保暖物;如洞内温度低于2℃,加厚保暖物。这种越冬方法,简易安全,且洞内自有湿度,不必淋水。同样的道理,也可以利用山洞、防空洞越冬。 

  3.室内越冬 

  按照龟的顽强生命力和抗逆力,可以让其在室内自然越冬。具体做法是:当每年冬季来临,水温降至13℃以下时,把龟从池内捞起,放入一间清静空房内,龟堆叠2~3层,上盖预先浸泡半天的温稻草30厘米,再浇上透水1次,把门窗封死并遮光,以后每隔1周左右淋水1次,不使稻草干燥即可。据记录,当室内气温低于0℃以下也十分安全,成活率超过98%,并对翌年繁殖不受影响。该方法最大优点是可随时照顾,并可以容纳大批量龟种越冬。 

  4.缸、箱保温越冬 

  把龟放在缸或箱内,上面加盖,盖上留有一定的通气孔,放龟后,龟上加些湿布或湿海绵,每隔10~15天检查1次,不让其干燥亦可越冬。此法适合陆龟(旱龟)和半水栖龟类和中小规格龟类越冬。只要不让缸箱内气温低于0℃(热带龟不低于5℃),大多数龟都可安全无恙越冬。 

  另外,家庭小规模养龟越冬管理,可把龟放养水容器中,置于室内,保持0℃以上可以安全过冬,放养密度也可以比平时提高1倍以上,有利提高一定的温度。如室外庭院微池养龟,可在池上覆盖塑料膜,不使池水结冰是十分保险的越冬方法。适当加深水位也有保温作用。最简单的办法是小水池中放入一些泡沫塑料板,上面放上稻草也可使龟安全越冬。 

  总之,龟越冬的主要管理是依据温度为标准,最好保持5~13℃左右范围内,不要长期在13~14℃半苏醒状态下而致使过分消耗能量引起春季死亡。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