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常德汉寿获评湖南首批“农业部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

常德汉寿获评湖南首批“农业部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

发布时间:2016-12-22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尚一网讯(记者 曾玉英 通讯员 杨昌珍 胡明中 范艳萍)12月8日至9日,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巡视员丁晓明一行来到汉寿,对汉寿县创建农业部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工作情况进行检查验收。验收组听取创建工作情况汇报,查阅相关资料,考察渔场,经质询和充分讨论,综合评分为9
尚一网讯(记者 曾玉英 通讯员 杨昌珍 胡明中 范艳萍)12月8日至9日,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巡视员丁晓明一行来到汉寿,对汉寿县创建农业部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工作情况进行检查验收。验收组听取创建工作情况汇报,查阅相关资料,考察渔场,经质询和充分讨论,综合评分为92分,通过验收。据悉,这是我省首批通过验收的农业部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也是目前我市唯一一个通过验收的区县(市)。    汉寿水域广袤,自然资源异常丰富,境内沅水、澧水、沧水、浪水、酉水等30多条河流纵横交织,目平湖、太白湖、安乐湖等70多个湖泊星罗棋布,全县水域面积约93万亩,其中养殖水域面积32.4万亩,从事渔业生产、销售人员5.1万人。2015年起水产品总量8.85万吨,实现渔业总产值26.8亿元。主要养殖品种有甲鱼、黄鳝、河蟹、南美白对虾、黄颡鱼等。    近年来,该县以实施无公害水产品生产为切入点,大力推行健康、生态养殖模式。截至目前,该县渔业健康养殖示范面积4.88万亩, 11.69万亩集中连片池塘养殖面积全面实行无公害生产,健康养殖普及率达100%,共有14个水产品获得了无公害产品认证,汉寿甲鱼获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仙湖”牌甲鱼通过有机食品认证。作为特色农业支柱产业,汉寿甲鱼年产值达5.5亿元以上。在产业链条方面,该县现有中南、洞庭等珍珠加工企业18家,系列加工产品30多个,全县共有群湖、留心园、武峰山、富士度假村等休闲渔业23家,年经营收入8000万元以上。投入运营的湘西北最大的汉寿甲鱼鲜活交易大市场,年交易额在3亿元以上。    丁晓明及专家组成员对汉寿县创建农业部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工作给予了肯定。专家组认为,该县苗种生产、渔用饲料和兽药经营管理规范,行政管理能力强;技术推广、水生动物防疫、水环境和质量安全监测等社会服务机构健全,社会服务体系完善;全县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件,质量安全监管到位;养殖水源水质符合无公害水产养殖用水标准,养殖生产条件改善明显;养殖生产单位建立了三项记录和投入品出入库制度,健康养殖措施落实到位;产业化、组织化程度较高,品牌渔业强势显现。同时建议,要完善养殖水域滩涂规划,进一步明确功能区划;进一步加强养殖用水的水质监测和养殖产品可追溯工作力度,继续推进渔业产业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