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喀左县十二德堡镇:养牛扶贫产业越来越“火”

喀左县十二德堡镇:养牛扶贫产业越来越“火”

发布时间:2017-04-19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市场信息报讯 (本报记者张红晓 通讯员 纪占荣 杜才) 辽宁省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十二德堡镇太沟村第三组村民李永武一家曾是有名的困难户。家里三口人,孩子正在县城高中读书,李永武本人曾患过脑血栓,并留下了后遗症,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里十分困难,房子
市场信息报讯 (本报记者张红晓 通讯员 纪占荣 杜才) 辽宁省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十二德堡镇太沟村第三组村民李永武一家曾是有名的困难户。家里三口人,孩子正在县城高中读书,李永武本人曾患过脑血栓,并留下了后遗症,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里十分困难,房子是土坯房,多处漏雨,后墙就要倒塌却无钱维修。仅有的4亩口粮田便成了他家全部的经济来源。2016年,不但县里给他盖上了三间“北京平”,镇里还帮他争取了3万元的养牛贷款,加上自己向亲朋好友借了1万元,买了6头育肥牛和基础母牛。当年就出栏两头,收入13800元。之后,他又用卖牛钱买了两头育肥牛,到今年年初,又有2头准备出栏,估计能收入2万元。李永武说:“全靠上级扶持,不然我绝没有今天的好日子。”这是该镇804户贫困中最为普通的一户。    据记者了解,该镇有省级贫困村4个,市级贫困村2个,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04户、1916人。按照县里的计划,2016年,太沟村被列为了第一批扶贫对象。该村有贫困户96户,贫困人口303人。如何在一年内让这些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着实让镇党委政府费了不少心思。为了找准脱贫思路,经过走访群众和市场调查,该镇决定把县里提出的发展养牛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打牌,全力以赴推动养牛产业扶贫模式。于是,他们充分利用县里以增信方式,撬动农业银行扶贫贷款、支持贫困户发展养牛的机会,成立三支队伍,配合金融部门,逐户落实养牛贷款。经过积极运作,先后争取贴息贷款470万元,为96户贫困户购进育肥牛和基础母牛420头。对于29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大户代养和合作社统养方式进行扶持,使他们不用实际养牛就能坐地分红。经过一年的努力,该村96户、303人实现了脱贫,该村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进入2017年后,该镇又将脱贫攻坚主战场转到白庙子和石仁沟两个村。白庙子是省级贫困村,有贫困户178户、贫困人口367人。石仁沟是市级贫困村,有低保户24户、45人。为了使这两个村在本年度内销号,两个村全部贫困人口和低保户在本年度内如期脱贫,镇党委、政府决定对两个村继续采用养牛产业扶贫模式进行扶持。计划落实养牛贷款1200万元,发展养牛1400头,其中贫困户自代自养400头,养牛小区统养1000头,年出栏1000头,人均收入实现3500元以上。    此外,全镇在本年度内计划危房翻建15户。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从正月上班开始,该镇就组织镇扶贫办和包村干部深入各户进行调查摸底。养牛小区建设项目已经正式启动,新型专业合作社也开始筹建。目前农行的工作人员正在入户调查,月末即可发放贷款,使养牛贷款全部兑现到户。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