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余粮堡镇突出发展牛产业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余粮堡镇突出发展牛产业

发布时间:2014-11-03  来源:新农网
摘要:今年以来,科尔沁区余粮堡镇以打造育肥牛养殖示范村为突破口,积极扶持育肥牛产业发展,实现了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双赢,走出了一条“两选一当”的特色发展之路。

 

  今年以来,科尔沁区余粮堡镇以打造育肥牛养殖示范村为突破口,积极扶持育肥牛产业发展,实现了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双赢,走出了一条“两选一当”的特色发展之路。

   选好示范村,突出产业特色。该镇对38个自然村的经济发展状况和村级领导班子建设情况进行综合调研,确定苏家、新发、五福、黎明4个育肥牛产业发展示范 村。在确定产业发展方向上,分别突出育肥牛养殖与贩运、基础母牛养殖和小区建设、育肥牛养殖和沼气应用等不同特色。目前,4个示范村育肥牛养殖户已发展到 174户,养殖数量达2150余头,其中基础母牛815头,年出栏育肥牛7750余头。

  选好典型户,突出带动作用。通过调研汇总和比 较,该镇确定了屠乃志等8户典型户,通过自筹资金、政府牵线搭桥、与大型企业接洽等措施,扩大典型户的养殖规模,提高标准化程度,切实发挥养殖大户的带动 作用。目前,在典型户的带动下,4个示范村中养殖规模在100头以上的有40户,500头以上的有5户,为育肥牛规模化养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当好服务员,突出战略重点。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该镇始终坚持以牛产业立镇,围绕牛产业做文章。张家公司村育肥牛养殖场是该镇今年重点扶持的养 殖基地项目,先后为其协调和提供土地49亩,建设3栋、1500平方米标准化牛舍,可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10人,带动周边村屯农户50户。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