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极为罕见 济源母牛产下龙凤胎牛犊

极为罕见 济源母牛产下龙凤胎牛犊

发布时间:2016-08-12  来源:济源网
摘要:小家伙在吃奶 □济源晨报记者 李楠 文/图 克井镇原昌村东头有个刚起步两年的养殖场,主人叫常海平。别看这里只养了十多头牛,但最近却发生了件大事。7月25日,养殖场里两岁大的母牛生了一对双胞胎,而且是龙凤胎! 不就是生了对龙凤胎嘛,很了不起吗?“涨姿势”的时候

极为罕见 济源母牛产下龙凤胎牛犊

  小家伙在吃奶

  □济源晨报记者 李楠 文/图

  克井镇原昌村东头有个刚起步两年的养殖场,主人叫常海平。别看这里只养了十多头牛,但最近却发生了件大事。7月25日,养殖场里两岁大的母牛生了一对双胞胎,而且是龙凤胎!

  不就是生了对龙凤胎嘛,很了不起吗?“涨姿势”的时候到了。济源晨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牛属单胎动物,在自然条件下,母牛产下双胞胎的概率约为五万分之一,而产龙凤胎的概率则更小,不到十万分之一。

  “姐弟俩”相差两个多小时出生

  近日,济源晨报记者来到了这个不大的养殖场。提到龙凤胎牛宝宝,常大姐笑得合不拢嘴,“大牛小牛都在场里呢,小牛骨头还没长结实,不能走远”。

  牛棚内,只见一头淡黄色的母牛正舔着舌头喝水,旁边两头小牛犊趴在地上,不时抬头仰望着妈妈。这一对儿就是龙凤胎牛宝宝。虽说是龙凤胎,但两个小家伙毛色并不像,一头是淡黄色的,一头是乳白色的。

  “牛犊是7月25日中午出生的。母牛10点钟开始生产,当时就是我接生的。”常大姐得意道,先出生的是小母牛,前腿和头先出来。她本以为完事儿了,可过了两个多小时,母牛又生了头小公牛。

  母牛产下龙凤胎太过稀奇,就连村子里70多岁的老人都没听说过。

  牛妈妈奶水足,牛宝宝很健康

  在常大姐的介绍下,济源晨报记者得知,淡黄色的小牛是“姐姐”,乳白色的是“弟弟”。

  “‘姐姐’出生后两个小时就能站起来,‘弟弟’身体没有‘姐姐’好,出生后5个小时才在母牛的

  帮助下挺起身。”常大姐称,这头母牛生的是头胎,怀孕期间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胃口好极了。令她没想到的是,母牛这么争气,居然生了一对龙凤胎。

  惊喜之余,常大姐一家人也有些担心两头牛犊的健康状况。不过经过兽医检查,两个小家伙都很健康,只要喂养到位,都能长成“大个”。

  没过多久,两头小牛犊可能是饿了,依偎在母牛身下轮流吃奶,母牛则深情地望着自己的孩子。

  “目前母牛的奶水还算充足,不过为了保险起见,我每天会给它喂小米汤、鸡蛋,既下奶又营养。”常大姐说。

  牛生龙凤胎的概率不足十万分之一

  常大姐一家养牛不过两年时间,却遇到了别人养牛20年都不一定遇到的事儿。“这对‘姐弟俩’是我们家的福音,我一定要把它们养得壮壮实实的。”

  随后,济源晨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家畜中猪、狗、猫等为多胎生,而马、牛等多为单胎生,在自然条件下,母牛产下双胞胎的概率约为五万分之一,而产龙凤胎的概率则更小,不到十万分之一。在传统方式饲养下,母牛孕育出健康双胞胎的现象实属罕见。

  (济源网)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