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科左中旗依托养牛产业,铺设脱贫之路

科左中旗依托养牛产业,铺设脱贫之路

发布时间:2016-08-12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科左中旗是国家级扶贫县,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是该旗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截至今年年初,全旗仍有10935户贫困户、27392名贫困人口。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该旗想出了“妙招”:依托养牛产业,铺设脱贫之路。 该旗充分发挥畜牧业资源优势,瞄准养牛产

  科左中旗是国家级扶贫县,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是该旗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截至今年年初,全旗仍有10935户贫困户、27392名贫困人口。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该旗想出了“妙招”:依托养牛产业,铺设脱贫之路。

  该旗充分发挥畜牧业资源优势,瞄准养牛产业广阔的市场前景,将其作为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畜牧业内部结构调整的重点产业来抓,采取政策引导、龙头带动、科技支撑、技术服务等有效措施,为养牛产业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帮助贫困群众早日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

  肉牛全产业链条初具规模。该旗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度聚焦肉牛产业,创新资金使用方式,将“三到村三到户”资金作为风险金,放大10倍规模后,全部投放给建档立卡户发展肉牛养殖,通过“杠杆式”扶贫撬动养殖户致富。目前,该旗依托丰润牧业、科尔沁牛业、科尔沁肉牛种业、成峰牲畜交易市场等全国知名龙头企业,已建成肉牛产业技术研发中心2处、万头牛养殖场7处,牛存栏达到59万头,肉牛品种已由传统黄牛扩展至安格斯、和牛等中高端肉牛品种,并具备年加工20万头肉牛的生产能力,特别是随着全国首家黄牛网上电子商务平台的投入使用,肉牛交易实现了买全国、卖全国,并初步形成了研发、育种、繁育、育肥、交易、屠宰、加工、冷链配送的完整产业链条,肉牛产业向百亿级产业迈进。

  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更为紧密。该镇坚持用工业化思维谋划肉牛产业发展,以扶优扶强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切入点,以促进农牧民增收为主线,推动企业与农牧户由简单的订单关系向股份合作、订单合同、价格保护、服务协作、流转聘用等利益联结形式转变,向加工要效益、向市场要效益,探索构建“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利益分配新格局。科尔沁牛业采取“公司+金融机构+农户”模式,利用资产进行抵押贷款,并通过合作社或直接发放给养殖户,养殖户只需与公司签订供牛合同便可获得每头牛5000—8000元的养殖资金,公司统一提供牛舍、统一饲料供应、统一品种、统一防疫、统一收购,保证销售渠道,保证牛肉产品质量。

  “金融扶贫富民”工程成效显着。自启动“金融扶贫富民”工程以来,该旗瞄准主导产业,乘势而上,将80%以上的金融扶贫贷款集中投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以肉牛为主的养殖业,不断增强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和内生动力。三年来,该旗累计发放金融富民贷款3.8亿元,辐射带动93个嘎查村、7694户购进基础母牛2.6万头,新建棚舍3670座、25.7万平方米,新建窖池946座、3.8万立方米,其中扶持523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养殖业收入占农牧民收入的30%以上,养牛致富已成为广大农牧民的共识。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