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12个月一产是母牛最理想的状态 数据养牛真牛!

12个月一产是母牛最理想的状态 数据养牛真牛!

发布时间:2016-06-06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本报记者 张长春 毕晓芳 雨后的沙漠,令人神往。位于沙漠中的中卫市沐沙畜牧科技有限公司是宁夏香岩集团的子公司,在公司奶牛养殖基地的牛舍里,一头头健硕的牛儿正欢快地吃着草。 走近这些正享用美餐的牛儿,它们脖子上挂着类似于发射器的东西,让记者感到新奇。养殖

  本报记者 张长春 毕晓芳

  雨后的沙漠,令人神往。位于沙漠中的中卫市沐沙畜牧科技有限公司是宁夏香岩集团的子公司,在公司奶牛养殖基地的牛舍里,一头头健硕的牛儿正欢快地吃着草。

  走近这些正享用美餐的牛儿,它们脖子上挂着类似于发射器的东西,让记者感到新奇。养殖场场长张维金介绍,这就是他们公司今年引进的奶牛发情监测云系统,是由佩戴在奶牛颈部的运动传感器模块、数据接收系统和计算机分析软件组成,通过对奶牛运动量的监测,获得奶牛的运动情况,数据由传感器发送到数据接收机,再汇总到电脑,智能化软件系统通过分析运动情况,判断奶牛发情状况和健康状况。通过对不同时期的数据对比分析,可以有效监测奶牛发情状况,适时提示育种人员开展奶牛繁殖和保健工作,减少人员观察的遗漏。如果牛的活动量明显增加,有可能这头牛正处在发情期;如果牛的活动量减少了,有可能这头牛的身体出现异常。这样就可以降低奶牛空怀期时间及饲养成本,快速提高牧场养殖效率。

  记者了解到,母牛发情周期为21天,其中可孕时间不超过16个小时。如果错过这时间段,还得再等21天之后。以前人工观测,遗漏率在20%、甚至30%左右,使用监测系统,遗漏率在5%到10%之间。张场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成年奶牛每天饲料费用为30元计算,能够节约630元的空怀饲料开支。如果计算人工费用、日常开销、医药费用及产奶延迟等因素,产生的效益会更高。

  “12个月一产是母牛最理想的状态,母牛妊娠期为285天,分娩后的母牛需要休养45天左右才能再次怀孕。换句话说,母牛产犊后的60天到90天内未能成功受精,分娩间隔就会超过365天,无法达成理想目标。”张维金说,自动化的发情检测系统,可以帮助养殖户实现要求的发情检出率。产奶天数越多虽然可以在产量上得到一些补偿,但可能导致干奶期超过要求的60 天,而产生不必要的成本投入。随着产犊间隔的延长,平均干奶天数也随之增加。产犊间隔越长,每年产犊也就越少。从而可能影响牛群的更新率,致使可供选择的后备青年牛的群体缩小,养殖场的效益也会随之降低。

  张场长说,现在他们公司现有3万亩饲草料种植基地,推广“一年两熟”的种植模式,种植苜蓿草、冬牧70牧草、燕麦草、青贮玉米,并通过实验室对每一种饲草料营养成分进行及时精准的化验,输入CPM日粮分析软件,根据奶牛泌乳天数和产奶量相结合,调制不同阶段日粮配方来满足各阶段奶牛营养需要。这不仅有利于奶牛健康、提高产奶量,而且提升了牛奶质量,更好地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给消费者一份安心与舒心。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