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奶牛养殖半数亏损待转型

奶牛养殖半数亏损待转型

发布时间:2017-07-04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16日—18日,江苏迎来了中国奶业行业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展会——“2017第八届中国奶业大会暨2017中国奶业展览会”。这个双休日,国内外500多家知名奶业企业齐聚南京,探讨转型期的乳品行业未来。大会论坛上,与会专家指出,重奶源、轻市场的现状导致中国奶业举步维艰

    16日—18日,江苏迎来了中国奶业行业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展会——“2017第八届中国奶业大会暨2017中国奶业展览会”。这个双休日,国内外500多家知名奶业企业齐聚南京,探讨转型期的乳品行业未来。大会论坛上,与会专家指出,重奶源、轻市场的现状导致中国奶业举步维艰,奶牛养殖亏损面超过50%,行业亟待转型。

    很多人对2008年的三鹿奶粉事件记忆犹新。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说,当年的事件对中国奶业的影响是“毁灭性”的。但是时间过去了9年,中国奶业在跌倒的地方爬起来,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目前,国家对奶业实行的是史上最严格甚至是最严苛的全产业链的监管制度。国家食药总局每年用于监测的经费有4亿元,用于食品的占2亿,这其中用于奶业的就有1亿。从产值看,乳品占食品的2.9%,但监测费用占50%。

    监管监测结果令人欣慰,2016年违禁添加物检测合格率100%,生鲜乳检测合格率99.8%,乳制品检测合格率99.5%,婴幼儿配方奶粉合格率98.7%,而同期食品检测合格率为96.8%。

    当前我国奶业生产能力总体保持着稳定。2016年,我国奶类和乳制品产量分别达到3712万吨和2993万吨,乳品市场供应充足。2016年,全国奶牛养殖规模化率达到53%,比上年提高近5个百分点;奶牛平均单产达到6.4吨,比上年提高0.4吨。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说,奶业面临的问题不容回避。2015年以来,每年上半年都曾发生“卖奶难”的问题。据调查,近期奶业主产省生鲜乳限收量约占总产量的10%,奶牛养殖亏损面超过50%。

    奶源过剩,原因在哪里?

    南京卫岗乳业董事长白元龙说:“当前,一方面国际巨头大举进入,国内奶企竞争激烈,另一方面,中国奶业因为三鹿奶粉事件的影响,存在矫枉过正,这些年过度强调了奶源建设,忽视了市场培育和产品创新。国内高品质乳品需求旺盛,但生产能力不足,供应链失衡,导致奶源过剩。与此同时,洋品牌却大行其道。”他认为,机遇与挑战当前,下一阶段,奶业竞争的核心应该是,结合本土国情和供应链升级为导向,进行产品创新。

    高鸿宾认为,中国奶业消费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当前,我国奶类消费人均水平只有36.2公斤,是亚洲平均水平的1/2,世界平均水平的1/3,发达国家的1/15。

    他也呼吁企业通过供给侧改革,推动奶业消费升级。目前国内奶类消费增长缓慢,其中一个原因是乳制品结构单一。发达国家不仅喝奶,而且“吃奶”,即消费大量的干乳制品,而我国主要是消费液态奶。美国人均奶酪消费16公斤,欧盟人均18.3公斤,折合生鲜乳160公斤和183公斤。目前国内已经有企业开始生产奶酪,年增幅超过20%,值得借鉴。    本报记者 张希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