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业搜索

河南涉假农药窝点被查 村民:查前大量农药被转移

发布时间:2014-03-23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报警3小时民警不出警,农业、质检等部门以及现场执法人员都说不归自己管,位于河南新乡境内的一家涉嫌生产 假农药窝点被媒体曝光两天后,河南新乡市相关政府部门终于动了起来,将这家涉假窝点进行查处。不过,当地村民称政府的行动慢了半拍,中新网报道当天大量农 药已

河南涉假农药窝点被查村民:查前大量农药被转移

22日上午,执法人员对涉假农药窝点进行查处。(当地宣传部供图)

22日上午,执法人员对涉假农药窝点进行查处。(当地宣传部供图)

22日上午,执法人员对涉假农药窝点进行查处。(当地宣传部供图)

类似装农药的瓶子被销毁。(当地村民供图)

类似装农药的瓶子被销毁。(当地村民供图)

  报警3小时民警不出警,农业、质检等部门以及现场执法人员都说不归自己管,位于河南新乡境内的一家涉嫌生产 假农药窝点被媒体曝光两天后,河南新乡市相关政府部门终于动了起来,将这家涉假窝点进行查处。不过,当地村民称政府的行动慢了半拍,中新网报道当天大量农 药已被销毁或掩埋,有的连夜转移。

  近日,记者接到群众反映,新乡市平原新区桥北乡李滔村西边不远处,有个假农药加工、生产、销售窝点,并假冒全国各种品牌农药,每天生产上百吨, 污染严重;产品大部分销往河南、山东、河北、安徽等中部多个产粮大省,给国家粮食安全生产带来很大隐患。中新网记者现场采访后,于3月20日以《河南新乡 涉假农药窝点曝光 多部门称不归自己管》为题,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报道发出后,当地村民给记者打来电话称,有不少人员和车辆连夜从涉假窝点向外拉运农药和制药设备,整整拉了24小时之多,有的农药、商标、瓶子等已于当天被销毁和掩埋,有的被转移到自己家中和其他更远的地方。

  记者从村民发来的数十张图片看到,的确不少类似装农药的瓶子和标签被焚烧,有的像是冒着蓝烟还在燃烧,有的在一片树林里还没点燃。这位村民告诉记者,截止22日上午,仍有部分倒掉的假农药在用大火燃烧。

  22日上午,新乡市平原新区宣传部给记者发来一份《新乡市严厉查处平原新区“假农药”事件》的回复称,“3月20日,媒体报道新乡平原新区桥北 乡李涛庄村涉嫌生产“假农药”。新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多个职能部门组成专项调查组,赴平原新区现场调查处理相关事宜。”

  回复还称,“据调查,该涉嫌农药造假点,位于黄河滩区,位置偏僻,为当地村民自建。2014年2月,租与商丘人杨某。杨某租赁后,没有向当地申办相关手续,私自在库房内制造假农药。由于当地政府疏于监管,致使该窝点未被相关部门发现,并被媒体曝光。”

  回复中介绍,3月21日上午,新乡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成立专案组,派驻平原新区,彻查事件情况,并对全市农资打假工作进行再部署。要求各相关部门以此为戒,深刻反思,虚心接受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批评和帮助。

  目前,专案组正在现场积极开展工作,公安机关正在对涉事责任人,依法调查取证,涉案窝点已被查封,涉案物品已抽样送检评估。新乡市相关职能部门正在统一行动,拉网排查,确保全市农资市场规范有序,切实维护农民利益。

  媒体曝光两天后,22日上午,涉嫌生产假农药窝点终于被查处。那么,为什么当地政府执法部门当天不及时查处呢?新乡市平原新区宣传部负责人韩卫 军解释说,“目前已经打开5个库房,并发现不少涉假农药,就这已经够他们受的了;当天没有及时查处是专案组的事情,我不清楚。”

  当地村民称,“希望此次行动不能仅查处涉假农药窝点不了了之,希望将涉嫌造假人员绳之以法,另外查一查是否背后有保护伞。因为这个涉假窝点有一年多了,政府回复说今年2月才生产,这中间肯定有人在撒谎。”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