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业搜索

广州将计价回收农药瓶等农村有害垃圾

发布时间:2013-01-07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昨日,广州召开农村清洁百日行动暨生活垃圾收运管理经验交流会。会议透露,春节前将就对农村清洁行动成效开展“大考”,并拿出1000万奖励先进单位。广州市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曹鉴燎,广州市副市长谢晓丹,广东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巡视员刘锦红,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古石

  昨日,广州召开农村清洁百日行动暨生活垃圾收运管理经验交流会。会议透露,春节前将就对农村清洁行动成效开展“大考”,并拿出1000万奖励先进单位。广州市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曹鉴燎,广州市副市长谢晓丹,广东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巡视员刘锦红,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古石阳,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城管委主任危伟汉等出席了会议。针对农村有害垃圾处理问题,古石阳表示,可以考虑计价回收有害垃圾。据了解,派潭镇今年将试点探索“有害垃圾计价回收”模式。

  超七成行政村基本达标

  据介绍,目前广州全市农村清洁行动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广州市副市长谢晓丹表示,全市各区(县级市)百日清洁行动共投入20.3万多人次开展清洁活动,清理房前屋后、集镇村间、公路沿线、河池塘边、田间地头的垃圾共约1.5万吨,共有832个村达到“五个没有”要求,占全市农村1153个行政村的72%。不过,他也指出,虽然这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时压力并存,

  去年12月22日至31日,市城管委、市固废办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工作组等单位有关人员,组成四个暗检小组,分别对7个区市农村清洁百日行动情况逐镇逐村巡查暗检,检查35个镇、1000多个行政村,现场拍摄问题照片和整改照片2600多幅,并将所拍照片立即转送所属区(县级市)。检查结果显示,还有近28%、320条左右的村仍然可以比较明显巡查到尚有未及时清理的积存垃圾。下一步要加强检查指导,并要求检查组“不事先通知”,而是“突击检查”。

  农药瓶等有害垃圾要回收

  在交流会上,代表谈及了去年底发生的番禺农村垃圾肥种菜事件。对此,市城管委副书记黄小晶表示,市城管委已经派出指导组,对番禺区的有关工作进行指导,并要求农村垃圾必须按照干湿分类后才能进行有机处理。

  派潭镇有关负责人在谈到该镇未来的工作计划时也表示,派潭将试点探索“有害垃圾计价回收”模式。据该负责人介绍,按照干湿两类分类法,由于干垃圾中的可回收物具有售卖的价值,故容易回收,而有害垃圾由于难以售卖,如单靠对群众的宣传教育,恐难以回收,而这类垃圾如不能实现分类收集,不仅对环境有极大危害,且无法填埋或焚烧,因此,该镇计划选择少量试点村,针对有害垃圾实现计价回收。

  “目前具体如何计价还没有定,但是与有害垃圾带来的污染相比,这代价是值得的”,上述负责人如是说。

  “不仅要回收生活垃圾中的有害垃圾,即便田间地头的农药瓶等有害垃圾也要考虑回收。”对于上述计划,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古石阳表示赞同,并要求其他各区(市)城管局负责人处理农村生产性的有害垃圾。“这花不了多少钱,但是对于保护农田、食品安全来说却是很好的。”古石阳如是表示。

  春节前拿千万奖先进单位

  古石阳在交流会上表示,春节前将对白云、番禺、花都、南沙、萝岗、从化、增城等7个区(市)进行阶段性检查,市里将拿出1000万元作为以奖代拨资金,对先进单位进行奖励。

  据透露,检查将对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责任书进行,检查各区(市)在“五个没有”、垃圾收运专项规划、每村一个垃圾收集点等目标方面完成情况,以及2013年农村垃圾处理工作的部署情况。

  根据计划,2013年底,广州全市各建制镇基本建成一座以上生活垃圾转运站,人口较少、垃圾产量少的乡镇,可几个连片乡镇集中建设一座生活垃圾转运站,实现“一镇一站”。示范镇、示范村“站、点”建设要在2013年6月底前完成。

  在厨余垃圾处理设施方面,增城派潭镇实现厨余垃圾就近处理,而白云区则建设了绿化资源回收处理中心工程项目,本月投入使用后将形成20吨/日的处理能力,可将94.5%的绿化废弃物转化为土壤改良剂和高效营养基质。

  对此,黄小晶要求,条件具备的镇,要学习和推广白云、番禺、花都、增城派潭等处理模式,建设垃圾资源化处理站,真正实现垃圾的变废为宝和无害化处理。

  昨日,刚刚履新的广州市城管委主任危伟汉也参加了交流会。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危伟汉表示,城管委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包括执法工作、垃圾分类、环卫工人待遇保障等等,每一个都不能放松。当记者问起其对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的看法时,危伟汉回应说,“看了今天的情况,我还是有信心的”。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