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业搜索

农业部门监管乏力 药店农药随便买

发布时间:2013-01-14 09:57  来源:羊城晚报
摘要: 广州市农业局10日回应称,未发现“矮子药”大面积用于蔬菜生产,正常使用农药920的蔬菜不会危害健康。看完回应,不少市民表示仍然无法“安心”吃菜。这种不安心,主要来自对农业部门在农药滥用问题上事前监管不到位、事后监管乏力的质疑。

  广州市农业局10日回应称,未发现“矮子药”大面积用于蔬菜生产,正常使用农药920的蔬菜不会危害健康。看完回应,不少市民表示仍然无法“安心”吃菜。这种不安心,主要来自对农业部门在农药滥用问题上事前监管不到位、事后监管乏力的质疑。

  农药店里农药随便买

  在对农药滥用问题调查中,羊城晚报记者亲身体会到买卖农药的自由:一手交钱一手交药。像高毒农药克百威、禁药滴滴涕,只要给钱就能从农药店里买到。至于买回去怎么用、用在哪,没有人管。在白云区太营路兴和市场附近的一家农药店,一名买农药的农民告诉记者,“从来就没人查”,给菜施什么药、放多少,只是一件良心事,“根本没人监督”。

  在农田采访时,记者多次目睹农药滥用乱象,920和矮子药只是其中一个缩影。一些大型蔬菜农场还存在滥用保鲜药、杀虫剂超剂量等诸多问题。

  11日,羊城晚报记者再次来到白云区太和镇,回访报料人菜农老曾。老曾说:“现在规范用药的人有多少?配药基本上都凭手感。920倒多了,菜还安全不安全?吃后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安全间隔期没人监督

  许多市民更关心农药安全间隔期的监管问题。广州市第六中学老师马某表示,可以理解种菜要用农药,也相信达到农药安全间隔期的菜是安全的,但谁来保证这些菜是在达到农药安全间隔期后才摘的呢?

  据菜农介绍,为了达到保鲜增产的目的,像920、矮子药、芸苔素内酯等都是在菜即将收获前的两三天施用。而一般农药的安全间隔期至少都需要七天。11日,记者联系了增城用矮子药种菜的菜农老王。恰巧,老王这几天在外地,不知道农业局工作人员是否上门检查过矮子药。老王说:“以前上面从来都没有查过,如果不让用我就不用了。”老王称自己平时也会注意安全间隔期,只是没那么严格,“这些药都是低毒的,差几天问题不大”,言语间流露出对低毒农药安全间隔期的无所谓。

  没达到安全间隔期的菜能否顺利上市?在田头,从广州来的收菜车正把过好秤的菜一筐筐往车里装。看来,遵不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也真的是一件良心事,因为在这里看不到农业部门的“监督之手”。

  定时定期抽检没做到

  定时定期对蔬菜进行田间抽检是农业部门为市民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的重要内容。然而,正是这一点却成了市民最不满意的地方。

  广州某知名中医院护士肖小姐告诉记者,她就是那种“迷信”检测的人,看了报道才知道检测合格不等于农产品安全,还有许多药根本就没在农业部门的日常检测项目中,“要检测,必须先知道农民用的是什么药,如果农业部门都不知道菜农用的是什么药,又怎么能检出不合格的菜?”在广州某大型IT公司工作的郭先生表示,“如果抽检项目不能真实反映农民用药情况,倒不如不检,还能节约纳税人的钱”。

  对于农业部门的检测,菜农也不满意。在增城经营农场的钱某告诉记者,这种检测总让农民觉得农业部门和自己是对立的,而不是积极引导安全种菜,“很多时候连个招呼都不打,从田里拿了菜就去测了”。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