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干燥后的蛇毒贮存应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2009-06-24  来源:
摘要:干蛇毒吸水性强、不耐热,在高温、潮湿或阳光的影响下,均宜变质并失去酶的活性。所以,必须做好以下几点才能长期保存。 ⑴干燥好的蛇毒称重后,应尽快装入茶色或棕色瓶内,瓶口用软木塞塞紧,然后用蜡或真空油密封。对大瓶的干毒,为了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开启,可在密封
    干蛇毒吸水性强、不耐热,在高温、潮湿或阳光的影响下,均宜变质并失去酶的活性。所以,必须做好以下几点才能长期保存。  

    ⑴ 干燥好的蛇毒称重后,应尽快装入茶色或棕色瓶内,瓶口用软木塞塞紧,然后用蜡或真空油密封。对大瓶的干毒,为了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开启,可在密封前先取出一些封装于样品瓶内,以便随时供查或满足零星的小客户,重量可酌情封装。  

    ⑵ 封装好的蛇毒可放置室内的阴凉处或冰箱恒温保存,一般可保存10年以上。切忌置于阳光下或高温超过30℃的地方,如火炉或暖气片旁。  

    ⑶ 如保存干毒的数量、品种较多时,一定要盛毒的器皿上标有蛇毒的名称、重量、采毒日期或检验批号等。为避免光线照射,外面最好使用金属有色纸或锡箔避光。  

    ⑷ 蛇毒是剧毒品,应有专人保管、严格交接手续,按国家剧毒品管理规定执行,不得随意拿取,以免混放而影响质量或发生意外。  

    ⑸ 为了长期保存设备,最好每隔一段时间(1年左右)再次进行真空干燥一次,以免回潮影响蛇毒质量。  

    据报道,有人将眼镜蛇毒干粉放入棕色瓶内,在室内阴凉处保存了30年以后,蛇毒的致死作用仍保持原有致死作用的90%。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