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最新水稻高产高效栽培模式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水稻优质品种高产高效栽培是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措施。东北寒地粳稻的品质价格在国际上有较强的竞争力。其栽培模式对提高粮食产量,稳定农村经济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一、遵循原则 按照绿色食品水稻生产技术规程操作,在保证达到标准的前提下提高单产稳定总产。 二、主
    水稻优质品种高产高效栽培是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措施。东北寒地粳稻的品质价格在国际上有较强的竞争力。其栽培模式对提高粮食产量,稳定农村经济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一、遵循原则

    按照绿色食品水稻生产技术规程操作,在保证达到标准的前提下提高单产稳定总产。

    二、主要技术规程

    1、选择熟期适中,品质优良,抗逆性强的中熟、中晚熟品种。因晚熟品种碳氮代谢协调不均衡,垩白率与惊纹粒对稻谷的商品性能有影响。本村选用五优C。

    2、大棚适时提早育苗,稀播育壮秧。4月7日开始提前育苗,4月15日全部结束。平方米播芽籽5两,育苗时选用龙祺牌有机壮秧剂,苗床喷施满丰。通过秧苗素质调查,秧苗健壮,无病害。

    3、根据品种及水源确定合理的插秧密度和规格化处理。该镇地处水源上游,5月17日开始插秧。五优C株高中矮杆,分蘖力较强。采用株行距10×5(寸)。

    4、施肥方法:完全按绿色食品水稻生产操作,堆积施肥。亩施金坷垃水稻专用肥30公斤做底肥,耙前全层施肥,追肥亩施硫酸铵5公斤,尿素10公斤,分期追肥用总量的50%硫铵作返青肥,分蘖肥用30%,6月初撒施,穗肥10%,7月初施用,粒肥占10%,7月未施入田内。

    5、除草:以人工除草和化学除草相结合。除草剂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60%马歇特亩用量120ml和30%威农10克,防效达95%以上。

    6、及时防治病虫:二化螟在7月12日,孵化盛期应用18%杀虫双撒滴剂防治,亩用量200~250ml甩施。防治纹枯病,在7月5日用地平衡23%满穗,亩用量20克兑水60公斤喷雾。

    三、结果

    通过对本镇日个农产、24个点次进行试验,平均亩产为513.9公斤,与常规栽培平均亩产521.14公斤。但因采用绿色食品生产技术,售价每公斤提高0.10元,达到亩增收80元的指标。改变了人们固有的优质低产的传统观念,实现了稳产,提质、增效、致富稻农的愿望。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