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轮作高产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10-02-25  来源:中国农牧网
摘要:为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复种指数,福建省松溪县花桥乡改一季稻为早熟芋稻作和烟稻作,1年2熟,取得了粮经双丰收。早熟芋每 667平方米产量一般可达1500~2000kg,晚稻可达500~550kg。现将早熟芋与水稻轮作高产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一、早熟芋栽培技

       为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复种指数,福建省松溪县花桥乡改一季稻为早熟芋稻作和烟稻作,1年2熟,取得了粮经双丰收。早熟芋每 667平方米产量一般可达1500~2000kg,晚稻可达500~550kg。现将早熟芋与水稻轮作高产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一、早熟芋栽培技术

         1.精细整地,施足基肥

         整地前每667平方米施入腐熟有机肥1500~2000kg,并添加适量的钙镁磷或尿素10kg,过磷酸钙40kg,氯化钾15kg作基肥。田块经深耕翻晒后,整成单垄高畦。在整地时要视土壤性质和条件,可施生石灰50~70kg667平方米进行土壤改良,改善土壤结构。

         2.适时种植,合理密植

         早熟芋的适宜种植期是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种植种芋后要全畦覆盖地膜。密度3000~3500株/667平方米。

         3.精心管理,破膜引苗

         种植种芋后要浇足底水,保证出苗。如气温高、水分蒸发快,土壤过干,白天地膜底面无凝结水珠,应沿畦沟浇水1次。立春后种芽陆续出土,此期间要经常到田间查看,发现出土的幼苗应立即破膜施苗。破膜时间以上午10时前为宜,可直接用手撕开地膜,掏出幼苗,然后用细土封住放苗口,防止水分丧失和降低土温。

          4.科学灌水,合理追肥

          早熟芋喜温怕旱,整个生育期要保持土壤湿润,特别是出苗后气温日渐升高,要勤灌小水,促进根系生长,满足早熟芋生育期对水分的要求。长到4~5片叶时,开始进入旺盛生长阶段,叶面积迅速增大,需水较多,此期要适当控制水分,以防地上部分生长过旺。在7叶期以后则要供给充足水分,以提高早熟芋的产量和质量。

          早熟芋需肥量大,除施足基肥外,一般要追肥3次。第1次为提苗肥,展叶后每667平方米施尿素10~15kg,过磷酸钙15~20kg,混合均匀后兑水浇施,促进根系生长;第2次追肥在3~4叶期,结合培土每667平方米施尿素10kg,三元复合肥15kg,为早熟芋的迅速生长提供充足的养分。第3次追肥在7叶期,结合提沟培土(用沟内的土进行培土)要重施,每667平方米施三元复合肥25kg,氯化钾10kg,此期是早熟芋生长旺期及子芋膨大的盛期,追肥是提高产量与质量的关键。

          5.预防病害,防治虫害

          早熟芋的病害主要有芽腐败病和芋疫病,病害要以预防为主。在发病时,可用65%可湿性代森锌500~600倍,或用70%甲基托布津500倍液喷雾防治;虫害主要有蚜虫、斜纹蛾、蛴螬、红蜘蛛等,防治可用40%乐果乳剂500~1000倍液、80%敌敌畏1000~1500倍液或50%辛硫磷2000倍液喷雾。

          6.注意行情,及时采收

          早熟芋一般是在6~7月采收,那时是蔬菜供应的淡季,应根据市场行情,及时采收上市。

          二、晚稻栽培技术

         1 .适时播种培育壮秧

          选用生育期130d左右的优质高产杂交水稻组合Ⅱ优084,一般在6月中旬播种,秧龄不超过30d,播种量不超过15kg/667平方米,采用湿润育秧方式育秧,做到匀播、稀播,秧苗一心一叶期喷施300mg/L多效唑促进分蘖;二叶一心期施好“断乳肥”,每平方米秧田用50g复合肥对成1%溶液喷施,插秧前3d施相同浓度的“送嫁肥”,并及时防治秧田病虫害。

          2.合理密植,插足基本苗

          插秧规格以20cm×23cm为宜,每丛插两粒谷带蘖秧,每667平方米插足8~10万基本苗。

           3.科学施肥,合理灌溉

           在施肥上,施足基肥,每667平方米施水稻专用肥80kg,或磷酸氢铵,过磷酸钙各25kg基肥,插秧后7d追肥,每667平方米施尿素15kg,氯化钾10kg,同时拌丁草胺0.2kg除草。插秧后15d第2次追肥,每667平方米施尿素5~10kg,氯化钾5kg。中后期稻田要酌情施肥,总施肥量亩施纯氮12kg,氮、磷、钾比例为1∶0.5∶0.7。当茎蘖数达到预定苗数的70%~80%时即可烤田,严格控制无效分蘖,提高成穗率;后期做到干湿交替,防止过早断水,提高结实率。

          4.严防病虫害,适时收割

         Ⅱ优084的主要虫害有稻飞虱、二化螟、三化螟、稻纵卷叶螟。病害主要有稻曲病、稻瘟病和纹枯病,应根据当地植保部门的预测预报,及时做好病虫害的防治,确保高产丰收。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