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秋洋芋稻草覆盖免耕栽培技法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秋洋芋稻草覆盖免耕栽培技术,是一项集沃土工程、节水农业、生态保护、省工节劳于一体的农业综合新技术,具有节约用水、培肥地力、节本增效、保护环境、省工节劳五大突出功能,对于促进全县秋季粮油结构调整、提高冬闲田利用率、改良培肥稻田土壤、解决农村劳动力紧缺
   秋洋芋稻草覆盖免耕栽培技术,是一项集沃土工程、节水农业、生态保护、省工节劳于一体的农业综合新技术,具有节约用水、培肥地力、节本增效、保护环境、省工节劳五大突出功能,对于促进全县秋季粮油结构调整、提高冬闲田利用率、改良培肥稻田土壤、解决农村劳动力紧缺矛盾、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农田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步伐、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核心技术是“选用良种、适期迟播、平衡施肥、适度密植、病虫综防”。

  1、规范整田。在水稻散粒后及时排水露田,水稻收获后齐坭割去稻桩带出田外晒干,同时开厢理沟,一般以2.30米开厢,厢面宽2米,沟宽0.30米沟深0.3米的窄厢深沟为主,四周理好0.3米深的围沟,大田还要开好主沟。做到沟沟相通,排水良好。

  2、选用良种。选择抗逆强、休眠期短、结薯早的早熟抗病的脱毒洋芋如鄂薯3号、川芋5号或利川、石柱等地高山产的中小型薯作种薯,亩用种量150公斤。出苗后60天左右就可收获。

  3、种薯处理。选择25克左右带芽小整薯播种。如用大薯作种薯,应在发芽前切块、浸种、催芽。

  (1)切块。在播种前7-10天,对无病伤、重70-80克的单薯,用快刀沿顶芽向下纵向切成2-3块,每块保留芽眼1-2个,然后放入草木灰中使薯块切面粘糊上一层草木灰。 

  (2)浸种。用“920”浸种打破休眠期,方法是:整薯浸种用10-20ppm的“920”浸种30分钟,切块浸种用1ppm的“920”浸种5-10分钟。

  (3)催芽。在室内铺垫一层湿润稻草,将浸好的种薯放在稻草上,再盖上一层湿润稻草。当芽长至0.5~1厘米时,即可播至大田。

  4、适期迟播。在适宜播种期内,适当迟播,海拔400米以上地区9月10~15日播种,400米以下地区9月15~20日播种。

  5、平衡施肥。播种前亩用有机肥1000公斤、洋芋专用复合肥50公斤加尿素5~10公斤(或尿素15~20公斤、过磷酸钙25公斤加草木灰100公斤)混合均匀后在两行秋洋芋中间拉线施肥。秋洋芋出苗后,可在覆盖的稻草上每亩泼施用30担左右的人畜粪促进稻草腐烂,盛花期用0.4%的磷酸二氢钾溶液50公斤叶面喷施两次,每次间隔7-10天。

  6、合理密植。播种时不需打窝,按行距0.33米、退窝0.22~0.25米的规格将准备好的种薯直接放在厢面表土上,使种薯与土壤紧密接触,亩播7000~9000窝。

  7、覆盖稻草。秋洋芋播种施肥后,立即亩用2.5~3亩田的稻草,按稻草与厢沟垂直、草尖对草尖的方法均匀覆盖整个厢面,盖草厚度10~15cm,阳光漏照不到种薯和表层土壤为宜。

  8、防治病虫。秋洋芋生长中后期,选用高效低残留农药防治农用链霉素4000倍或敌克松800倍防治青枯病;选用75%施得乐可湿性粉剂亩用50至70克或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亩用100克,兑水40至50公斤连续喷雾1至2次,防治洋芋晚疫病。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