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稻田主要杂草:千金子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形态特征根须状,秆丛生,直立,基部膝曲或倾斜,着土后节上易生不定根,高30~90厘米,平滑无毛。叶鞘无毛,多短于节间,叶舌膜质,长0.1~0.2厘米,撕裂状,有小纤毛。叶片扁平或多少卷折,先端渐尖,长5~25厘米,宽0.2~0.6厘米。圆锥花序长椭圆形,长10~30厘米,
  形态特征 根须状,秆丛生,直立,基部膝曲或倾斜,着土后节上易生不定根,高30~90厘米,平滑无毛。叶鞘无毛,多短于节间,叶舌膜质,长0.1~0.2厘米,撕裂状,有小纤毛。叶片扁平或多少卷折,先端渐尖,长5~25厘米,宽0.2~0.6厘米。圆锥花序长椭圆形,长10~30厘米,分枝细长,多数,长2~9厘米,小穗多带紫色,长0.2~0.4厘米,具3~7小花,无柄,呈两行着生于穗轴的1侧。颖果长圆形,长约0.1厘米。 

  生物学特性 

  (1)休眠与萌发 种子休眠期2~3个月,萌发温度较稗草为高,需15℃以上,最适温度20~25℃。田间5月萌发较少,6月中下旬至7月上旬为萌发高峰,发生期长,9~10月仍有发生。 种子萌发湿度要求较宽,土壤湿润至饱和均可萌发,以土壤持水量20%~30%为最适宜,即使是薄的水层亦能抑制萌发,在低湿旱田及排水良好的稻田大量发生。 种子出土深度较浅,一般均在土层1~2厘米之间。
 
  (2)营养生长 千金子在湿润条件下生长良好,浸水及干燥均抑制其生长。千金子属阳生杂草,生长发育需较强的光照,与水稻的相对高度以1.2~1.3生长最好,前期发生的千金子危害严重,往往构成单一群落或与稗草共同构成群落。 

  (3)开花结实 千金子于8月11日抽穗结实,穗期较长,稻田田间以8月下旬为开花盛期,9月上旬为结实盛期,成熟的种子在水稻收割前即已脱落土中。 分布与危害 千金子分布较广,黄河流域以南均有分布,以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发生较多。较稗草耐干旱,耐盐碱,发生量大,危害重,是危害水稻的恶性杂草之一。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