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重穗型杂交稻―冈优881高产示范总结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去年我县试验示范川农大有成的重穗型杂交稻冈优881,10亩获得高产后,今年再次示范230亩分布于我县7个区西北、天生、胡家等20个乡(镇)不同生态区,经各点田间调查和高产示范测产表明冈优881是一个适应性强、抗性好、穗大粒多、高产稳产的中籼迟熟品种。 一、冈优881的
    去年我县试验示范川农大有成的重穗型杂交稻冈优881,10亩获得高产后,今年再次示范230亩分布于我县7个区西北、天生、胡家等20个乡(镇)不同生态区,经各点田间调查和高产示范测产表明冈优881是一个适应性强、抗性好、穗大粒多、高产稳产的中籼迟熟品种。

    一、冈优881的主要特点

    1.株型紧凑穗大粒多 该品种株型紧凑,叶宽短,直立,持绿期长,源流库大,利于高产。株高适中,109cm,穗长24.2cm,总粒数250.5粒,实粒数213.5粒,结实率85.2%,千粒重29.9已单株生产力6g左右。

    2.高产稳产  经过三年的生产试验,冈优881亩产在600~750公斤,平均亩产680公斤。今年调查的2O个点,点点增产,比冈优22增产9.1%,表现出较强的适应性。

    其中西北乡五村一社符美春的高产田块,经调查,田间长相呈中间高四周低的“瓦背形”,规格(4+9)x5寸,亩穴数1.8461万,单穴有效穗6.3,亩有效穗11.6万,单穗总粒数268.5粒,实粒数256.9粒,预测亩产821公斤,控方测产710.5公斤/亩。

    3.抗逆性强 冈优881耐肥抗倒,抗稻瘟病轻感纹枯病,经县植保站田间调查,病穗率0.25%,病损率0.012%。

    4.米质优  冈优881适口性好,是冈型中米质较优的组合之一。

     二、栽培要点

    1.合理布局生育期比汕63长3~5天,属中籼迟熟组合,适合低坝区、丘陵、低山区种植。

    2.旱育壮秧栽足基本苗  冈优881分蘖力中等,采用旱育壮根增荣,秧龄小于45天,亩栽1.4~1.8万穴,亩有效穗10~15万,采用宽行窄株栽培,规格(9+5)X4寸。

    3.施足底肥  以有机肥为主,适当施用N肥,增施P、K肥,底肥亩用1000公斤有机肥,加50公斤三元复合肥,后期喷施KH2PO4壮籽。

    4.防病虫害 分蘖期防止二化螟,孕穗期和抽穗期防治稻瘟病,抽穗后防治纹枯病,发现飞虱后及时防治。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