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两段式育秧栽培技术(下)

发布时间:2013-03-27  来源:双柏电脑农业网
摘要:2、主要技术措施 (1)秋季上冻前准备。 一是必须秋备土,过筛、晒干,最好用大锅热炒处理,可灭草除菌又能防止冻结成块,放好待用。二是秋建棚,支好大棚架或将大棚底座埋好,木制结构的要挖好坑埋好桩,不必扣棚。三是秋做床,一垧地做宽2米、长8米的母床即可,整平

    2、主要技术措施

    (1)秋季上冻前准备。

    一是必须秋备土,过筛、晒干,最好用大锅热炒处理,可灭草除菌又能防止冻结成块,放好待用。二是秋建棚,支好大棚架或将大棚底座埋好,木制结构的要挖好坑埋好桩,不必扣棚。三是秋做床,一垧地做宽2米、长8米的母床即可,整平待用。

    (2)品种选择。

    选择当地的晚熟优质品种,我市属第三积温区应选择130天的品种如五优稻3号,普优25、中华玉稻等。

    (3)第一段育苗(母床阶段)。

    可采用温室、屋内或有防寒措施的大棚进行第一段育苗,大棚内采用地热线,高地床或其它防寒取暖设备均可,也可采用“五膜、一板,一灯,一被”防寒措施,“五膜”是母床下面苯板的上下两面各铺一层塑料膜加上播种后在床面上盖一层地膜、大棚及内扣小棚膜共为五膜,一板即母床下面的防寒苯板,一灯是母床内在低温时取暖用的灯泡,一被是防寒用的棉被。

    (4)第二段育苗(子床阶段)。

    这时已进入正常育苗时间,约在4月15~20日,当母床的秧苗长到2.5~3叶时,进行第一次移栽。

    4.1秧盘选择。必须选用352孔大孔秧盘,13×6寸插秧规格的需380盘左右。

    4.2床土配制。过筛旱田土210公斤加2袋牡丰牌壮秧剂拌匀后可装100个秧盘,占地面积为20平方米。

    4.3摆盘。苗床整平耙细,浇透底水后摆盘,盘上撒满配好的床土,用大板将秧盘压实,使小钵体压入置床的土中,再用笤帚轻轻扫一下,使钵孔能看清即可,以便于栽苗。

    4.4起苗。用小土铲枪1公分土层起出秧苗,抖掉根部附土,或在水中把土涮掉。

    4.5移栽。将秧盘浇透水,秧盘上面搭上大板,人蹲在大板上,把涮掉土的秧苗栽入秧盘内,每孔栽1棵或2棵,不能超过2棵,上面再稍撒一些营养土把手指窝填平即可,再浇透水。

    4.6及时浇水。移栽后的三天内每天要浇两次水,一般早晨和中午各浇一次,以利缓苗,以后根据干湿情况减少浇水次数,一般早晨浇一次就行。

    4.7加强管理.要加强通风炼苗,培育多蘖壮秧,每天上午通风时间可提早到7~8点,下午延长到4点以后,并随着温度及秧苗的生长要加大通风量,温度保持25~30℃,不能超过30℃,插秧前5天昼夜通风,进行自然炼苗。

    4.8苗床追肥。秧苗2.5叶期发现脱肥,每平方米用硫酸铵1.5~2.0克,硫酸锌0.25克,稀释100倍液叶面喷肥。喷后及时用清水冲洗叶面。秧苗可采用苗床施磷,起秧前6小时每平方米撒施磷酸二铵150克,或过磷酸钙250克,追肥后喷清水洗苗。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