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两段式育秧栽培技术(上)

发布时间:2013-08-27  来源:双柏电脑农业网
摘要:1、水稻两段式育秧技术优点 水稻两段式育秧技术就是将水稻的整个育苗过程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提早育苗阶段,也就是母床阶段,可在温室、屋内或有防寒措施的大棚内进行,一般比常规育苗提前25~30天播种。第二段育苗是正常育苗阶段也就是子床阶段,是在水稻秧苗长

    1、水稻两段式育秧技术优点

    水稻两段式育秧技术就是将水稻的整个育苗过程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提早育苗阶段,也就是母床阶段,可在温室、屋内或有防寒措施的大棚内进行,一般比常规育苗提前25~30天播种。第二段育苗是正常育苗阶段也就是子床阶段,是在水稻秧苗长至2.5~3.0叶时,将秧苗移栽到正常育苗棚内,完成第一次移栽俗称倒苗,缓苗后进行正常育苗管理,当秧苗长至6.0~6.5叶带3~4个分蘖时进行第二次移栽,也就是插秧,至此完成了整个育苗过程。主要优点有:

    (1)用种量少。

    一般农户常规育苗用种量为30~45公斤,而两段育苗只需5公斤种子即可,节省种子25~40公斤节支60~100元。

    (2)秧苗素质好。

    普通大棚育苗秧龄一般35~40天,只能培育出叶龄4~4.5叶,最多带2个分蘖的中苗壮苗,而两段式育苗秧龄60~65天,能够培育出叶龄6~6.5叶,带蘖3~4个的大苗壮苗,为水稻超高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分蘖进程快。

    两段式育苗秧苗素质好,加上第二段育苗又采用的是大孔钵体秧盘,使得插后返青快,分蘖早,分蘖进程快,且秧苗带蘖100%成活,有效分蘖增多,无效分蘖减少,整齐度好,分蘖利用率高达95%以上。

    (4)抗逆性强,光能利用率高。

    两段式育苗配套超稀植插秧规格13×6寸,通风透光好,植株茎杆粗壮,叶片肥厚,宽大、叶色浓绿,抗逆性增强,病虫害明显减轻,同时单株营养面积大,个体生育旺盛,光能利用率高,有利于高产。

    (5)高产高效。

    水稻两段式育苗技术每公顷平均产量约达1.05万公斤,一般公顷增产2000~2500公斤,高的可增产3500公斤,公顷节支60~100元,再扣除取暖材料,分苗假植用工等费用,每公顷不超过500元,公顷纯增收3000~4000元,高的可达到8000元。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