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蛋鸭高产高效饲养技术

发布时间:2009-06-21  来源:
摘要:一、选用优良品种。年产250-300枚蛋的优良蛋鸭品种有:绍兴鸭(适合圈养、放牧)、江南1号和江南2号(适合圈养)、攸县麻鸭(适合放牧)、莆田黑鸭(适合软、硬海滩饲养)和恩施麻鸭(适合海拔800-1200米山区饲养)等。 二、选址与建舍。场址应远离村庄、城镇、禽类交易地、工厂
  一、选用优良品种。年产250-300枚蛋的优良蛋鸭品种有:绍兴鸭(适合圈养、放牧)、江南1号和江南2号(适合圈养)、攸县麻鸭(适合放牧)、莆田黑鸭(适合软、硬海滩饲养)和恩施麻鸭(适合海拔800-1200米山区饲养)等。

  二、选址与建舍。场址应远离村庄、城镇、禽类交易地、工厂、土壤、水源无疫病污染及其他污染的池塘、水库、水流缓慢的溪河边等地适合建舍养蛋鸭。场地土质应透气和透水,最好是沙质地,还要避风向阳,与水面保持5度左右的缓坡。

  鸭舍实用面积以每平方米6-8羽计,每栋棚舍以养900-1000羽为好。鸭舍用竹、木搭建,宽8-10米,长控制在70米以内,边檐高2-2.5米,高度自定。四周用草帘挂到屋檐,内用透明塑料膜挡风。舍内每100平方米安装60瓦电灯3盏、15瓦的2盏。舍前应有一块干燥、略斜但平整的比鸭舍大2倍的运动场。鸭的水面运动场应大于鸭舍三倍以上,并在四周围网或建竹篱笆。

  三、雏鸭饲养管理。蛋鸭以在4月至5月中旬养"早春鸭"最好,也可在6月养"晚春鸭",或在8月养"秋鸭"。

  雏鸭应在24小时内先开水,后开食。饮水可用饮水器或浅塑料盆或浅水盆盛水。1-5日龄最好供应冷开水或纯净水,水中放1-2%葡萄糖;5日龄以后饮干净水即可。开水后,喂大米闷熟的米饭,(拌入10%的葡萄糖水、10%的韭菜更好)。3天后按10-20%投喂螺、虾、蚯蚓、小鱼等,也可用5%的鱼粉拌料投喂。从第三天起,还应在日粮中加入10-20%切碎的青饲料,或在水面投喂水草、浮萍等。1-3日龄控制食量,只让吃7-8成饱;此后敞开喂料,每次吃饱为止。10日龄内的雏鸭昼夜喂食6次(白天4次,晚上2次);11-20日龄每昼夜喂4-5次(白天3次,晚上2次;或白天4次,晚上1次)。此后据觅食情况而定。15日龄以内要昼夜防止雏鸭扎堆,应将舍内温度调控到最佳范围。雏鸭多时,要按照强弱分群饲养,每群300-400羽。

  四、四季饲养管理

  1、春季:要保持鸭舍干燥、通风,勤换垫草,做好消毒及清洁卫生工作,每天人工补充光照4-5小时。为有利高产稳产,日粮中粗蛋白质含量应达18%,代谢能每公斤达11.3-11.7兆焦,青、精料各占50%。母鸭开产时,50公斤饲料拌入1公斤蜂蜜连喂3天,停2周后再喂3天。如此轮番投喂,不仅可防鸭瘟,还可提高产蛋率。蛋鸭从15周龄起应补钙,剂量为日粮的2.5%;此后逐步提高;当产蛋率60%时,日粮钙含量为2.5%;产蛋率65-80%时为3%;产蛋率80%以上时为3.5%。钙源为贝壳粉或骨粉或蛋壳粉。日粮中还应保证维生素D的供应,以控制钙、磷比例为5-6.5:1。根据产蛋率的高低,每天保证14-17小时日照很重要,以利于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和钙的吸收,进而提高产蛋率。

  2、夏季:抓好防暑降温工作。将鸭舍四周草帘卸下,以利空气流通。坚持早放鸭,迟关鸭,傍晚不赶鸭入舍,夜23-24时才赶入舍内。要保证鸭群有充足饮水,最好是井水。青年鸭忌日粮中蛋白质含量过高,以免导致早衰,产蛋期缩短。要多喂粗、青饲料,以防性早熟。此外,青年鸭最好不喂颗粒料,应喂混合粉料。因为颗粒料能刺激食欲,引起鸭生长过肥,不利产蛋。对春季产蛋多又没换羽毛的鸭,在日粮中加入1-2%炒熟研碎的芝麻或菜籽等,能提高夏季产蛋率。夏季还要适当降低舍内鸭的密度,注意用具、场地等的消毒及卫生。

  3、秋季:为保持高产率,应施行人工补充光照,保持每天光照16小时,同时适当补充动物源蛋白质及青料的供给。对已停产的鸭应剔出或提前淘汰或强制换羽。

  4、冬季:搞好防寒保暖,及时将鸭舍四周草帘挂上,严防贼风侵入。勤换干燥垫料并适当加厚。冬季日粮代谢能水平应提高到每公斤12.1-12.5兆焦。早上鸭应迟放,傍晚早关鸭,平时少下水,(上、下午气温高时各下水1次,每次10分钟)。鸭放出舍前要在舍内噪鸭5-10分钟。冬季应补充人工光照,保持每日光照16小时。

  五、主要疫病防制

  1、鸭病毒性肝炎。疫区无母源抗体鸭苗1日龄,有母源抗体鸭10-14日龄应皮下或肌注0.5-1毫升鸭病毒性肝炎弱毒疫苗,也可经饮水或气雾免疫2次,间隔期3天。种(蛋)鸭1年免疫注射2次,间隔期6周。

  2、鸭瘟:疫区20日龄首免,每羽肌注0.2毫升鸭瘟疫苗,5个月后再接种1次。3月龄鸭肌注1毫升,免疫期可达1年。

  3、禽霍乱:60-70日龄注射禽霍乱疫苗0.5毫升,100日龄再注射1次。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