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蛋鸭育雏季节的选择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采用关养或圈养方式,依靠人工饲养管理,原则上一年四季均可饲养,但最好避开盛夏或严冬进入产蛋高峰期;而全期或部分靠放牧觅食,就要根据自然条件和农田茬口来安排育雏的最佳时期,这不仅关系到成活率的高低,还影响饲养成本和经济效益的大
  采用关养或圈养方式,依靠人工饲养管理,原则上一年四季均可饲养,但最好避开盛夏或严冬进入产蛋高峰期;而全期或部分靠放牧觅食,就要根据自然条件和农田茬口来安排育雏的最佳时期,这不仅关系到成活率的高低,还影响饲养成本和经济效益的大小。 

  1.春鸭 从春分到立夏、甚至到小满之间,即3月下旬至5月份饲养的雏鸭都称为春鸭,而清明至谷雨前,即4月20日前饲养的春鸭为早春鸭。这个时期育雏要注意保温,育雏期一过,天气日趋变暖,自然饲料丰富,又正值春耕播种阶段,放牧场地很多,雏鸭可以充分觅食水生动植物,如蚯蚓、螺蛳以及各种水草和麦田的落谷。春鸭不但生长快,饲料省,而且开产早,当然产生效益。 

  2.夏鸭 从芒种至产秋前,即从6月上旬至8月上旬饲养的雏鸭,称为夏鸭。这个时期气温高,雨水多,气候潮湿,农作物生长旺盛,雏鸭育雏期短,不需要什么保温,可节省育雏保温费用。6月上、中旬饲养的夏鸭,早期可以放牧秧稻田,帮助稻田耕锄草,可充分利用早稻收割后的落谷,节省部分饲料,而且开产早,进入冬季即可达到产蛋高峰,当年可产生效益。但是,夏鸭的前期气温闷热,管理较困难,要注意防潮湿、防暑和防病工作。开产前要注意补充光照。 

  3.秋鸭 从立秋至白露,即从8月中旬至9月饲养的雏鸭称为秋鸭。此期秋高气爽,气温由高到低逐渐下降,是育雏的好季节。秋鸭可以充分利用杂交稻和晚稻的稻茬地放牧,放牧时间长,可能节省很多饲料,故成本较低。但是,秋鸭的育成期正值寒冬,气温低,天然饲料少,放牧场地少,因此要注意防寒和适当补料。过了冬天,日照逐渐变长,对促进性成熟有利,但仍然要注意光照的补充,促进早开产,开产后的种蛋可提供一年生产用的雏鸭。我国长江中下游大部分地区都利用秋鸭做为种鸭。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