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冬季巧管蛋鸭高产的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10-01-29  来源:摇钱树农业网
摘要:冬季气温低,日照时间短,蛋鸭产蛋率低,甚至停产。但根据笔者多年的生产实践经验,只要冬季管理抓得好,当年春孵的母鸭产蛋率仍可保持在80%以上。

  冬季气温低,日照时间短,蛋鸭产蛋率低,甚至停产。但根据笔者多年的生产实践经验,只要冬季管理抓得好,当年春孵的母鸭产蛋率仍可保持在80%以上。

  1.防寒保暖。产蛋鸭最适宜的温度是13℃~20℃,最低不应低于6℃。因此,冬季必须做好鸭舍保温防寒工作。注意堵塞墙缝,关闭门窗,尤其是北面窗户要堵严。夜间和气温低时,再在门窗上加挂草帘,在地面上铺些干燥的稻草或麦秆等,四周要铺厚一些,每天晚上鸭入舍前添加新草。同时提高饲养密度,每平方米饲养8~9只。此外,鸭舍还应注意通风换气,每次放水时鸭子一出舍,即应把门窗打开,入舍后再关闭。

  2.调整日粮。冬季鸭子对能量要求较高,因此要适当增加玉米等能量饲料的比例,蛋白质含量则降低到15%~17%,并且要注意增加白菜、萝卜等青绿饲料,以确保蛋鸭对维生素的需要。

  3.精心喂养。冬季应坚持给鸭子喂温食,饮温水,以减少鸭子体热的散失。每天喂食3次,夜间再加喂1次“夜宵”,并供给充足饮水。一般先喂食、饮水,再喂青绿饲料。更换饲料要逐步进行,不要太突然。

  4.科学管理。每天早上迟放鸭,傍晚早关鸭。减少放水次数,缩短下水时间,上午和下午阳光充足时各放水1次。最少3天放一次水。每次放鸭出舍前要先打开窗户“噪鸭”,即将鸭哄起,让其在舍内缓缓作转圈运动,待80%左右的鸭子发出强烈的叫声时再放水。气温过低时,要勤噪鸭,以增强活动,促进食欲,提高御寒能力。在自然光照少于15小时,要及时进行人工补充光照。此外,还应注意尽量保持鸭舍安静,避免惊群。

  5.严防疾病。冬季鸭机体的防御能力降低,在饲养管理不善的情况下,极易发病,从而影响产蛋。因此鸭舍与活动场地应每周消毒一次,发现疫病要及时查明原因,并及时对症治疗。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