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蛋鸭育成鸭的饲养管理(中)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5.放牧 (1)选择放牧场所早春在浅水塘、小河、小港放牧,让鸭觅食螺蛳、鱼虾、草根等水生物。春耕开始后在翻耕的田内放牧,觅取田里的草籽、草根和蚯蚓、昆虫等天然动植物饲料。水稻栽插之前,将鸭放牧在麦田,充分觅食遗落的麦粒。稻田插秧后2周左右,至水稻成熟期前这
  5.放牧 
  
  (1)选择放牧场所 早春在浅水塘、小河、小港放牧,让鸭觅食螺蛳、鱼虾、草根等水生物。春耕开始后在翻耕的田内放牧,觅取田里的草籽、草根和蚯蚓、昆虫等天然动植物饲料。水稻栽插之前,将鸭放牧在麦田,充分觅食遗落的麦粒。稻田插秧后2周左右,至水稻成熟期前这一段时间,可在稻田放牧。由于鸭在稻田中觅食害虫,不但节省了饲料,还增加了野生动物性蛋白的摄取量,待水稻收割后再放牧,可让鸭觅食落地稻粒和草籽。 

  (2)放牧前的采食调教 在放牧青年鸭之前,首先要让其学会采食各种食物(包括螺蛳和谷子等)。 吃螺蛳的调教方法先将螺蛳放入开水锅里煮一会儿,使螺肉稍微收缩(肉色发白),然后放到轧螺机上轧一下,将硬壳轧碎,去掉大片的硬壳,再把螺肉和细螺壳捞起,放在浅水盆内,让鸭子自由采食,或将少量螺肉拌入粉料中,待鸭群处于饥饿状态时喂给,引诱其采食。待螺肉喂过几次后,改成只将螺蛳轧碎后连壳投喂。轧碎的连壳螺蛳喂过几次后,就直接喂给过筛的小螺蛳,如此便可以培养它采食整只螺蛳的习惯。 采食谷子的调教先将谷子洗净后,加水于锅里用猛火煮一下,直至米粒从谷壳里爆开,再放在冷水中浸凉。然后将饥饿的鸭群围起来,垫上喂料的塑料布,饲养员提着料桶进入鸭群先走几圈,引诱鸭子产生强烈的采食感,然后在空的塑料布上撒几把煮过的稻谷,当鸭看到谷壳中有白色的饭粒,立刻便去啄食,但谷壳不易剥离,由于饥不择食,自然就吃下去。必须注意,第一次不要撒得太多,既要撒得均匀,不要撒得少,逐步添加,以后就会越吃越多。 此外,青年鸭放牧以前,还要调教其吃落谷的方法,先将喂料用的塑料布抽去一半,有意将一部分谷子撒到地上,让鸭采食。这样喂过几次后,将喂料用的塑料布抽去,将谷子全部撒在地上,鸭子便会主动在稻田寻找落谷,采食。 

  (3)放牧信号调教 放牧鸭群,必须要听懂各种指令。因此,要用固定的信号和动作进行训练,使鸭群建立起听指挥的条件反射。较为通用的口令是:“来――来――来”呼鸭来集合吃料;“嘘――嘘――嘘”呼鸭慢走;“咳――咳――咳”大声吆喝,表示警告。 常用的指挥信号是: 前进――牧鸭人将放牧竿平靠地上时,钝端在前,尖端在后; 停止前进――牧鸭人将放牧竿握在手中,立于鸭群前面; 转弯――向左转弯时,牧鸭人将放牧竿的尖端在右方不断挥动,竿梢指向左方。向右转弯时,将放牧竿的尖端在左方不断挥动,竿梢指向右方; 停下采食――将放牧竿插在田的四方,表示在这个范围内活动,经过训练的鸭群,就会停下来安心采食。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