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防治产蛋鸭脂肪综合征

发布时间:2009-06-21  来源:
摘要:一、病因 以肝脏异常脂肪变性为特点的代谢性疾
  一、病因

  以肝脏异常脂肪变性为特点的代谢性疾病。病因有如下几点。

  (1)肌醇类维生素和粗纤维摄入不足,砂砾缺乏,运动量少,引起肌胃等消化器官机能减退,造成脂肪代谢障碍,引发脂肪变性、沉积。

  (2)料中缺乏蛋氨酸或胆碱(胆碱是合成蛋氨酸的原料之一),甘油三酯代谢必需胆碱。缺乏胆碱还引起磷脂合成障碍,引发肝脂肪变性。

  (3)过多或长期给予高能量饲料促使其高产,造成脂肪过量,使甘油三酯在肝细胞内积聚,引起脂肪变性。此外体内激素失调(血中儿茶酚胺、肾上腺素含量低,阻碍脂肪利用),硒缺乏(硒对脂蛋白的合成和转运有作用),应激和霉变饲料可引发本病。

  二、主要症状

  减食,无神,不愿下水,主翼羽易拔下脱落,产蛋率低。

  三、剖检特征

  肌胃缩小,腺壁增厚,卵巢萎缩。肝肿胀,质脆易碎,边缘钝圆,肝呈黄褐色,切面有暗红色淤血和黄褐色的脂肪变性相互交织形成“槟榔肝”,手触之有油腻感。

  四、防制要点

  注意蛋氨酸和胆碱在料中的含量,改善饲料配方,补充多种维生素,扩大活动场地。能量饲料(玉米)不可过高,增加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维生素B12、肌醇和硒。禁喂霉变饲料。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