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蛋鸭腹水综合征的防治

发布时间:2009-06-24  来源:
摘要:蛋鸭腹水综合征是种鸭在产蛋中后期出现,以明显的腹水,右心室扩张,肺充血、水肿以及肝硬化、脾肿大等病变为特征的一种非传染性疾
  蛋鸭腹水综合征是种鸭在产蛋中后期出现,以明显的腹水,右心室扩张,肺充血、水肿以及肝硬化、脾肿大等病变为特征的一种非传染性疾病。但由于同群鸭的饲养环境等差不多,所以导致该病常群发,给我国养鸭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病鸭的外观症状为后腹部膨大,走路时腹部几乎触地,有波动感。

  病因

  诱发本病的因素很多,包括饲养环境、遗传及营养水平等,主要的病因是缺氧,使肺动脉压升高,导致右心室衰竭和腹腔积液。遗传因素方面例如奥白星等品种生长速度较快,如果蛋鸭在育成期时不进行限料,任其过快地生长,机体蛋白质沉淀不足为后期发生腹水综合征埋下隐患。

  发病机理

  蛋鸭在机体缺氧的情况下,右心室搏动代偿性增强,右心室肥大、扩张、衰竭,机体血管扩张,血管壁组织间隙增宽,最终导致血管内蛋白与水分大量外渗形成心包、腹腔积液。

  临床症状

  病鸭停止下蛋,初期表现精神不振,喜卧,腹部膨大,触之有波动感,死后还可见喙端和脚的发绀现象。

  剖检病变

  最明显的剖检病变为腹腔内有大量黄色渗出液体,渗出液中常混有黄色纤维素凝块和胶冻团块,肝脏肿大或萎缩,质地变脆或发硬。另外还可见心包膜增厚、心包积液、心脏肿大,右心扩张、柔软,心壁变薄,肺淤血或水肿等。

  防治措施

  预防

  (1)改善鸭群管理及环境条件,防止拥挤,改善通风换气条件,保证鸭舍内有较充足的氧气流通,注意保温,防止过冷。铺垫草料等要勤换,不可将饮水器设在休息场内,保持休息场干燥,运动场上的粪层要及时清理,免得产生过量氨气和滋生细菌。

  (2)早期限饲,控制蛋鸭育成期的生长速度或适当降低饲料的能量,提高蛋白含量。禁止饲喂发霉饲料。

  (3)在饲料中添加维生素C、维生素E等物质可以保护血管壁的完整性和保护肝脏,增强机体的抗氧化能力。恒丰强公司的水溶性多维-维多利,含有丰富的维C和维E等,且添加有诱食剂和抗病因子,对预防和辅助治疗本病具有确实的临床效果。

  治疗

  本病一旦发生,如果出现明显临床症状时,多以淘汰和死亡告终。蛋鸭一发生该病一般其产蛋期即结束,治疗的经济价值实际意义不大。所以对于本病应该早发现、早处理。在发病前期可以用一些逐水利尿的中草药,如茯苓、猪苓、泽泻、车前子等,可以控制病情进一步发展,促进病轻者康复,注意减少鸭群的赶动。另外可拌料或饮水喂给阿莫西林等进行抗菌消炎。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