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秋季蛋鸭高产管理

发布时间:2009-06-29  来源:
摘要:秋季气温不断降低,昼夜温差变大,日照时间变短,上一年孵出的秋鸭经过大半年的产蛋已经身体疲劳,管理上稍有不慎,就会停产换毛。同时,早春孵出的蛋鸭大多于9月下旬至10月中旬开始产蛋,尤其是散放饲养的蛋鸭,因为晚秋所能寻觅的食物不多,常造成营养不足,产蛋减少
    秋季气温不断降低,昼夜温差变大,日照时间变短,上一年孵出的秋鸭经过大半年的产蛋已经身体疲劳,管理上稍有不慎,就会停产换毛。同时,早春孵出的蛋鸭大多于9月下旬至10月中旬开始产蛋,尤其是散放饲养的蛋鸭,因为晚秋所能寻觅的食物不多,常造成营养不足,产蛋减少。因此,秋鸭要保持高产就应适当采取措施,加强管理,调节营养,保持环境稳定,尽可能地推迟其换羽,以提高生产水平。

    一、保证光照时间

    秋季自然光照时间逐渐缩短,不利于蛋鸭保持旺盛的繁殖机能,要补充人工光照,并稳定光照强度。一般20平方米鸭舍安装一盏40瓦的灯抱,灯泡上面加灯罩,且灯与灯的距离相等,悬挂高度为2米,保持灯泡干净。可采用早上天亮时开灯,日出关灯,晚上日落后开灯,补足16小时后关灯的光照法。

    二、提高营养水平

    秋季动物都有蓄积能量、保证安全过冬的特性,蛋鸭也不例外。此时应适当降低日粮的能量水平或保持适当的运动,控制秋鸭体重在1.5一2千克,同时适当提高日粮的蛋白质水平,圈养蛋鸭的日粮粗蛋白含量应提高到18%以上,散养蛋鸭应适当补充蛋白质饲料,使它能够摄入足够的蛋白质,满足产蛋需要。此外,要适当补充无机盐饲料,最好在鸭舍内设置矿物质饲料盆(骨粉1份+贝壳粉3份),任鸭自由采食。

    三、做好防寒工作

    入秋后刮一次风、下一场雨就会降一次温,温度的突然下降常导致鸭群产蛋率大幅度下降。生产中应尽可能减少鸭舍小气候的变化,最好使鸭舍温度保持在13一20℃。秋季是多雨的季节,运动场容易积水,鸭舍内垫草容易潮湿发霉,要采取措施降低舍内湿度,保持垫草千燥。

    四、淘汰低产蛋鸭

    进入秋季,对留养两年以上的蛋鸭必须淘劣留优,选留那些头小、眼大有神、颈细长、嘴长且宽、背宽、胸阔、耻骨间距3一4指、耻骨与胸骨末端可容纳4一4.5指、腹部大而柔软、臀部丰满不下垂、走路摇摆的高产蛋鸭,淘汰低产鸭。如果鸭群产蛋率已经降低,且开始换羽,可进行人工强制换羽,即拔掉鸭子双翅及尾部的大毛,同时增喂精饲料和菜叶,7天后,鸭子双翅及尾部长出新羽毛,同时胸部的羽毛自然脱落,20天后,羽毛逐渐长齐,恢复产蛋。

    五、保持环境安静

    产蛋鸭生活较有规律,采食后洗浴、休息,不到处乱跑,夜间休息时静卧不动。因此,要保持正常规程和饲养环境的稳定和安静,不要打乱鸭的生活规律,使蛋鸭保持良好的产蛋性能。

    六、及时驱虫治病

    经过一个夏季,鸭消化道内难免有寄生虫存在,这些寄生虫不仅会争夺鸭的营养,而且会影响鸭的健康,导致鸭的抵抗力降低,极易感染其他疾病。此时最好对鸭群进行一次驱虫。同时,要做好疾病预防工作。秋季是鸭瘟、鸭霍乱、减蛋综合征等疾病的高发期,因此,要加强疾病防治工作,保持鸭舍清洁卫生,及时清除粪便,勤洗水槽、食槽,定期对鸭舍及用具进行消毒,严格按照免疫程序进行疫苗接种,防止疾病发生,确保鸭群健康。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