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饲养绵羊须注意补足饲料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种公羊的补饲 种公羊在整个羊群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应予以特别重视。应保证其蛋白质、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的充足供给。在配种期间,从配种前一个半月开始,要根据种公羊的体况和精液的数量及品质等,适当增加精料,使之在配种期达到所规定的标准。 一般在配种旺季,每
  种公羊的补饲

  种公羊在整个羊群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应予以特别重视。应保证其蛋白质、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的充足供给。在配种期间,从配种前一个半月开始,要根据种公羊的体况和精液的数量及品质等,适当增加精料,使之在配种期达到所规定的标准。

  一般在配种旺季,每天应补精料1千克左右,其中油饼类应占三分之一,其余部分喂给玉米、大麦、麸皮、瓜干等。也可利用青草或优质青干草等粗饲料,在缺乏青草时,每天补给胡萝卜或南瓜等多汁饲料1千克,以保证维生素的需要量。

  每天还应喂给食盐15克、骨粉15克,必要时还可喂2个鸡蛋。配种期结束后,精料可逐渐减少。

  母羊的补饲

  母羊在配种期保持良好的膘情是提高受胎率的重要条件,在配种前,对个别体况不良的母羊,应实行短期优饲(15-20天),补给一定量的精料和多汁饲料,使母羊达到较高的膘情,使发情期集中,受胎率高,缩短配种期。

  母羊怀孕期多在晚秋到早春,此时正是枯草季节,对母羊的补饲尤为重要。母羊怀孕期为150天,怀孕前期(前3个月)需要的营养不太多,除放牧外,进行少量补饲或不补饲均可。怀孕后期,代谢比不怀孕的母羊高20-75%,除抓紧放牧外,必须补饲。母羊怀孕后期,除正常放牧外,每天可补饲干草1-1.5公斤,青贮饲料或多汁饲料1.5公斤,精料0.45公斤,食盐和骨粉各1.5克;平原地区在不能放牧的情况下,除加强运动外,补饲料应在上述基础上增加1/3。

  哺乳期母羊每采食2-2.5千克饲料,可分泌母乳0.5千克。在哺乳期除放牧外,还需酌情给予母羊补料,特别是冬春产羔时期。在泌乳的前两个月,母羊产奶所消耗的养分比怀孕期内要多,此时必须补料。细毛母羊每天供给优质干草1.5-2千克、精料0.3-0.5千克、多汁饲料0.5-1千克。食盐、骨粉也不可缺少。另外要供足饮水,以促进乳汁的分泌。

  羔羊及育成羊的补饲

  羔羊从出生后半个月,就应开始喂些优质青草或干草,并给予少量精料。随着年龄的增长,补给量也要逐渐增加,直到能吃饱青草为止,掌握少喂勤添的原则。

  1月龄日喂干草100克,2月龄日喂400克,3月龄日喂干草700克,4月龄日喂1000克以上,精料以补喂配合料为佳,两周龄左右日补喂精料50-70克,并喂给一定量食盐和骨粉。

  羔羊整个哺乳期约喂精料20-25千克,优质干草30-40千克,胡萝卜15-20千克,青贮料40千克,羔羊90-110天即可断奶,断乳后可根据牧草情况及以后的用途决定是否补饲。

  育成羊一般指5-8月龄的羊。一般情况下,断乳后不久即进入冬季,环境条件恶劣,必须注意加强草料的补饲。要保证有足够的干草或秸秆,每天补给混合精料200-250克,种用小母羊补500克,种用小公羊补600克。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