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武隆:农民“养羊” 企业“埋单担险”

发布时间:2010-04-13  来源:人民网·重庆视窗
摘要:农户不花一分钱,就可领8头波杂羊羔回家饲养,养成后可全部高价卖给企业。

 


村民喜牵“波杂羊”回家
 

        人民网重庆视窗4月12日电(特约通讯员 张世春)农户不花一分钱,就可领8头波杂羊羔回家饲养,养成后可全部高价卖给企业。近日,武隆县文复乡通过“农户+企业+基地”养羊模式,陆续向该乡楠木村村民提供1500头波杂羊,仅此一项年内每户村民便可增收8000元左右。据悉,该乡村还拟通过打造“波杂羊”示范基地,为武隆县山羊养殖提供优质种羊,带动更多农民实现长期增收。

  武隆县文复乡党委书记杨晓峰告诉笔者,该乡海拔600-1400米,荒山资源丰富,加上该乡村民都有养殖山羊传统,适合也可能推广“波杂羊”养殖。

  据介绍,“波杂羊”体格大且肉质细嫩,在良好饲养管理条件下,日增重可达200克以上,6月龄就可达到本地山羊体重的2倍。“波杂羊”不但抗病性强,对荒山、陡坡、炎热、潮湿等恶劣的环境也有极强的适应性。

  “‘波杂羊’两年三胎或一年两胎,每胎平均窝产1.95只,按照所分的8只计算的话,一年下来每家农户可产羔20只左右。”重庆海威畜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曾宪红告诉笔者,饲养途中,若提供的种母羊因非人为原因死亡,他们还将无偿补供给农户,羊糕长成后只要重量达到30斤,他们就按照每只400元收购。

  文复乡楠木村村长刘勇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重庆海威畜禽有限公司还与他们农户签订饲养合同,订单收购切实保证了他们的利益,村里波杂羊养殖农户仅养羊一项,年内就可实现增收8000元左右。楠木村2组村民方志坤乐呵呵地说:“养羊不投一分钱,还有专业人员驻村指导日常疫病防治,并对公羊、母羊和产羔后波杂羊的饲养技术进行培训,羊儿生病了,技术人员1小时赶不到现场指导,我们还可进行电话投诉,这及时消除了我们养羊的后顾之忧。”

  “本月初,这批波杂羊开始陆续运至楠木村,并分发到各家各户。预计5月初,1500只波杂羊将全部进村入户。”文复乡党委书记杨晓峰称,仅波杂羊今年就可增加5000只左右,届时全乡山羊保育量拟达到3万只。“我们拟打造楠木村为‘波杂羊’示范基地村并覆盖全乡其它村,力争将文复乡打造成为县内优质种羊的提供基地,带动全乡乃至全县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饲养管理相关资料: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