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山羊秋季管理的"五关""八忌"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一、秋季养羊抓五关 1.放牧关秋初早晚凉爽,中午热,放牧应坚持中午避暑,早放牧,晚收牧,适当延长放牧时间。每天坚持饮井水或泉水2次。不饮污水。 2.补料关羊白天放牧,夜间补喂适量营养丰富、适口性好、利于消化的精料,可促长催膘。中期孕羊每只每天补精料0.2~0.3
    一、秋季养羊抓五关

    1.放牧关 秋初早晚凉爽,中午热,放牧应坚持中午避暑,早放牧,晚收牧,适当延长放牧时间。每天坚持饮井水或泉水2次。不饮污水。

    2.补料关 羊白天放牧,夜间补喂适量营养丰富、适口性好、利于消化的精料,可促长催膘。中期孕羊每只每天补精料0.2~0.3公斤,后期0.45~1公斤。哺乳前期每天每只补精料0.5公斤,产双羔母羊补精料0.7公斤,哺乳中期喂精料0.3~0.45公斤。严禁饲喂发霉变质的饲草,还要供给足够的饮水,添加适量的食盐。

    3.配种关 秋季母羊膘情好,发情正常,排卵多,易受孕,有利于胎儿发育,要抓紧抓好母羊配种,春季产羔。以9月份配种为宜,来年2月产羔,这样母羊产后就能很快吃上青草,羔羊发育快。

    4.保胎关 对孕羊饲养管理不当很容易引起早产和流产。避免惊吓、急跑、跳沟等,特别是在出入圈门或补饲时要防止互相挤压,禁止在怀孕后期进行防疫注射。对有习惯性或先天性流产的母羊,宜在一定时间注射兽用保胎针。

    5.防疫关 秋季是羊各种疾病多发流行的高峰季节。因此,秋季应用左旋咪唑或丙苯咪唑,对羊群进行一次驱虫,同时注射有关兽用疫(菌)苗以预防传染病发生。勤清除羊舍的残草和粪尿,保持羊舍内干燥清洁。定期用2%火碱溶液、3%石碳酸或2%福尔马林液消毒。经常刷拭羊体,加强抗病能力。

    二、秋季放羊八忌

    一忌到毒草地放牧。秋季,有的树丛、山坡或石缝中会生长出"闹羊花"等毒草,家畜吃后会中毒死亡。有的低洼地区或河滩上生长带有囊蚴的水草,羊吃后会得肝蛭虫病,因此放牧时避免去这些地方。

    二忌让羊猛吃猛饮。青料旺盛的季节,羊如果猛吃野高粱、玉米苗、红薯块、青豆角等,加之大量饮水,就会拉稀,导致消瘦掉膘,甚至死亡。因此,放牧时应加以控制。

    三忌中午放牧。应选择有风的树林或山坡地放牧,切忌中午放牧,以防中暑。注意圈舍通风,保持空气流畅。

    四忌缺盐断水。盐和水是羊每天不可缺少的重要营养物质,特别是小尾寒羊,秋天如果经常短缺盐水,势必影响羊的生长发育,降低机体抵抗力。所以,在日常饲料中应适当加点盐或供给淡盐水,槽水要经常更换。

    五忌羊舍潮湿。羊喜欢清洁干燥,如长期处在潮湿不洁的环境中,很容易发生下痢、疥癣、腐蹄病等,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六忌不给羊驱虫。由于大量采食露地草料,加之夏秋雨水多,羊很容易感染体内寄生虫病,影响正常生长。因此,秋天要给羊(怀孕母羊除外)群注射虫草克星一次,每只注射1~2毫升。

    七忌高温季节让羊配种。有关专家研究表明,当外界温度持续在32℃以上时,能导致公羊临时不育6~10周,母羊也降低繁殖能力。因此,应忌在精液质量差的高温时段让羊配种。

    八忌孕羊同群放牧。怀孕母羊同群混放,进出栏冲拦、跨沟越壕等很容易流产。因此,母羊最好单独放牧,临产前则避免放牧。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