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尾寒羊节气饲养法

发布时间:2010-03-16  来源:三农在线
摘要:春季节气饲养,立春 立春后是产羔的最佳时期,因此,应在头年11月份左右配上种;圈舍、用具等要消毒一次;日补精料:羔羊200克,母羊250克,公羊600克,孕羊适当多补;注意保暖,放牧宜

春季节气饲养
立春 立春后是产羔的最佳时期,因此,应在头年11月份左右配上种;圈舍、用具等要消毒一次;日补精料:羔羊200克,母羊250克,公羊600克,孕羊适当多补;注意保暖,放牧宜晚出早归。
雨水 注意防治羊肺炎,注射羊四联疫苗(即快疫、猝死、羊痢、肠毒);日补精料量比立春多加50克。惊蛰、春分两个节气日补精料量各比上节气多加50克。
清明 此节应牧、舍结合饲养,以舍饲为主,日补精料量同立春时节,牧饲应谨防羊吃到毒青草。
谷雨 严防“干换青”太急,青草吃得太多,易引起胀肚及青草瘟。
夏季节气饲养
立夏 抓紧剪毛;及时清除舍中粪草,防羊受热;从此时起到霜降每天早晨清扫圈舍,并注意粪中有无血丝和寄生虫,舍内注意通风,并彻底消毒一次;羊吃饱青草后,除体力瘦弱羊和孕羊,一般不再补精料,但也不应骤停,应渐减之。
夏至 此时节早上6点放牧、8点归舍,下午5点放牧、7点归舍,避开高热;注意舍内通风,切忌潮湿、拥挤;羊常饮些车前子水或蒲公英水,以清热、解毒。
小暑、大暑 此期多雨,应保证舍内不漏雨、不泥泞,并备好草料,以备阴雨天喂羊;避免羊产羔(7月不产羔,3月不配羊),防中暑。
秋季节气饲养
立秋 抓紧放牧,积累营养,以备越冬;第二次驱虫,第二次注射羊四联疫苗;此期为产羔适期。
秋分 天气渐凉,每天把羊吃剩的草料扫到一起,供羊夜卧。
寒露 剪毛1次。天暖时用0.1%敌百虫液刷羊体1次,防疥癣。
霜降 羊舍门窗昼夜关闭,注意保暖,忌饮冷水。
冬季节气饲养
立冬 “枝叶黄,不牧羊”。选特级、一级羊作种,多余出售。留公羔,培育种羊。
小雪、大雪 宜舍养,少运动,防感冒和肺炎;不吃雪草,以防流产。
冬至 加紧补草补料,特别是对怀孕母羊,每只羊要储备400千克越冬草。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