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羊只去角的方法

发布时间:2009-06-30  来源:
摘要:有角的盎不仅在角斗时易引起损伤,而且挤奶、饲养及管理都不方便,少数性情恶劣的公羊,还会顶伤饲养管理人员,因此,留角有害而无利。 去角即破坏角芽成角细胞的再生长。有角的羔羊,其角芽部分的毛呈旋毛状,手摸时有尖而硬的突起。一般在生后5―10天内去角。去角时
  有角的盎不仅在角斗时易引起损伤,而且挤奶、饲养及管理都不方便,少数性情恶劣的公羊,还会顶伤饲养管理人员,因此,留角有害而无利。 

    去角即破坏角芽成角细胞的再生长。有角的羔羊,其角芽部分的毛呈旋毛状,手摸时有尖而硬的突起。一般在生后5―10天内去角。去角时需要两人进行,两人相对面而坐,一个人保定羔羊(国外有去角箱保定),另一人一手固定羊头部,一手去角。固定头部时,用手握住嘴部,使羊不能摆动而发出叫声为宜,防止把羊捂死和去角时刺激过度而时羊窒息。 

    去角的方法有烙铁去角、苛性钾棒去角、手术刀去角、去角锯去角等,以烙铁去角和苛性钾棒去角为常见。 

    (1)烙铁去角 是用丁字形烙铁(直径1.5厘米,长8―10厘米,在其中部焊接一个带木把的把柄)或300瓦的手枪式烙铁去角,速度快,出血少,安全可靠,经济实用。去角时用烧红的烙铁在角的基部画圈,其直径为2―2.5厘米,烙掉皮肤,露出骨质角突即可,每次烧烙10―15秒,全部去完需要3―5分钟。
 
    (2)苛性钾去角 先要剪毛,然后在角的基部涂一圈凡士林,以防药液流入眼睛,去时用苛性钾棒在两个角芽处轮换涂擦,以去掉角芽生长占的皮肤为宜。有些公羊小时去角没有去净,以后又生出弯曲状角并伸入羊的头皮,羊只经常表现不安,这种情况可用钢锯将其锯断。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