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冬季山羊养殖四个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10-03-29  来源:中国畜牧网
摘要:冬季饲养山羊任务繁重,饲养技术难度大,稍不注意,往往造成山羊大批死亡。

冬季饲养山羊任务繁重,饲养技术难度大,稍不注意,往往造成山羊大批死亡。其中保膘、保畜、保胎又是饲养的中心任务。一般冬季养羊要注意抓好以下四个技术要点:一、合理放牧饲养:冬季放牧一般应选择避风向阳、地势高燥、水源较好的阳坡低凹处。初冬,一部分牧草还未枯死。这时要抓紧放牧,迟放早归,注意抓住晴天中午暖和的时间放牧,让山羊尽量多采食一些青草,但不要让山羊吃到霜冻的草和喝冰水。这段时间若山羊不能吃饱,回栏后要进行补饲,到了深冬季节,应将山羊收回进行舍饲。二、精心舍饲:冬季气候寒冷,山羊体热消耗大,加上绝大部分母羊处于妊娠阶段,所以要特别注意加强饲养管理,除保证山羊青干草和秸秆类饲料外,还要补给山羊黄豆、玉米、麦麸等精饲料,并注意栏内干燥保暖。为了增加羊的运动,应让羊在栏内设置的土堆或木制高台上吃草,晴天还应让羊外出运动,以增强体质,提高度冬活力。三、抓好保胎和冬配:冬季绝大多数母羊处于妊娠期,所以必须注意抓好保胎工作,公母羊要分开饲养。放牧时不要让妊娠母羊吃到霜冻和有冰雪的草,防止因打架、冲撞、挤压、跌倒而引起流产。多给母羊喂精饲料和加盐后的温水,并注意抓好空怀母羊的配种工作,以增加经济效益。四、抓好栏舍卫生和疫病防治:山羊厌潮湿,怕贼风。所以冬季栏舍要避风,干燥,要随时保证山羊体表清洁卫生,同时要抓好山羊防病灭病工作,经常对粪便进行生物熟处理。搞好山羊疾病的防治和驱虫工作,特别要抓好羊痢疾,大肠杆菌病,羊链球菌病以及感冒等病的防治,并经常用驱虫药对山羊进行预防性驱虫,确保羊体健壮,抵抗寒冬侵袭。(初晴)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