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羊栖菜养殖

发布时间:2009-06-24  来源:
摘要:一、海区的选择 1、海区条件:根据羊栖菜生长环境,养殖海区应选择有一定流速和风浪、透明度好、营养盐丰富,海水比重在1.017以上的海区。 2、海区朝向:自然生长的羊栖菜分布以东南阳面岩礁为多,所以选择养殖海区时,应考虑到这一点,东南向海区比西北向要好。 3、底
    一、海区的选择 
      
    1、海区条件:根据羊栖菜生长环境,养殖海区应选择有一定流速和风浪、透明度好、营养盐丰富,海水比重在1.017以上的海区。 
      
    2、海区朝向:自然生长的羊栖菜分布以东南阳面岩礁为多,所以选择养殖海区时,应考虑到这一点,东南向海区比西北向要好。 
      
    3、底质:以适宜于打桩的沙泥或泥沙底质为好,对流沙严重或烂泥底质,应尽可能避免。 
      
    4、水深:一般在冬季大干潮时能保持3米以上水深的海区。 
      
    二、海上养成 
      
    1、夹苗――夹苗时间当年10月至翌年1月,夹苗方法与海带夹苗相似,一般是棵夹,假根穿过苗绳,苗距2-3厘米,有些地区也有簇夹的,苗距5厘米,每簇夹苗5-6棵,为防掉苗,苗绳要加工得紧些。 
      
    2、海上管理――同海带养殖,主要有整理筏架,平整根索、苗绳,调节水层,清洗污泥,除去杂藻,测定羊栖菜生长情况等。补苗是羊栖菜养成管理中重要环节,由于苗种质量、风浪等关系,羊栖菜在小苗时不可避免地会发生掉苗现象,此时要加强检查,发现掉苗要及时补充,以免影响产量。 
      
    三、敌害防治 
      
    羊栖菜的敌害生物主要是一些附着物,人工栽培期间其苗绳上的附着物以植物性为主,主要有:石莼、浒苔、水云、日本多管藻等,动物性附着物主要是中胚花筒螅,但均不明显形成危害,只要加强管理即可,但如太迟收获,藻体表面上会附上石灰虫、硅藻等,将难以消除。 
      
    四、收割与加工 
      
    1、时间――羊栖菜收割时间主要是根据水温而定。一般当水温升到23℃时,藻体生长速度减慢,应在水温25℃以前收割完毕。合理掌握收获时间十分重要,提早收获一是不能充分利用最适生长期,二是藻体尚未成熟,鲜干比值较大,均会影响其产量;推迟收获则往往因藻体开始衰老,气囊、叶片脱落、流失,同样会降低产量,且后期藻体表面附着物大量附生,降低了干品质量,按时间推算,浙江海区一般在5月中旬-6月下旬,收割应选晴天进行。 
      
    2、方法――有两种,第一种与海带收获相同,藻体连苗绳一起上岸晒干,第二是剪收,即留下假根继续养殖,藻体收上岸晒干,这种收获方法主要考虑到假根渡夏问题,假根渡夏后,到白露左右,又可见小苗长出,尚可收获。 
      
    3、加工――藻体经晒干后成为半成品,去除杂质、挑选、分类、蒸煮、烘干分级包装,可供出口。 
      
    五、急需研究解决的问题 
   
    发展羊栖菜养殖目前最大的制约因素是苗种缺少问题,由于人工育苗技术生产上尚未大量推广,现在羊栖菜养殖仍以自然苗种为主,采收自然岩礁苗种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且货源紧缺,供不应求,因此解决生产性人工育苗技术及假根度夏育苗技术是今后发展羊栖菜养殖的关键。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