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农户养羊如何提高效益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1.实行自繁自养不少养殖户是在集市上或养殖场里买来小羊饲养,特别是一些养羊大户大都在外地一下子购进几十只、上百只山羊来饲养,实行整进整出,这样买的价格较高,羊只壮弱参差不齐,有的还有病,饲养这样的羊,生长慢,效益差。如果家养几只或几十只母羊,实行自繁自
    1.实行自繁自养不少养殖户是在集市上或养殖场里买来小羊饲养,特别是一些养羊大户大都在外地一下子购进几十只、上百只山羊来饲养,实行整进整出,这样买的价格较高,羊只壮弱参差不齐,有的还有病,饲养这样的羊,生长慢,效益差。如果家养几只或几十只母羊,实行自繁自养,省下购买羊羔的钱,经济效益就会更高。

    2.重视改良杂交一般本地山羊生长慢、出肉率低、个头小、经济效益低。如果本地母羊与南非波尔羊杂交,所产的杂交羊增重快、个头大、出肉率高。因此农户要提高养羊效益,应重视山羊的改良杂交。

    3.注意防疫灭虫一些养羊户不重视羊只的防疫灭虫工作。羊买来后不打防疫针,不进行体内外驱虫,致使山羊生病,体内外生虫,影响羊只健康,光吃料草不长膘,羊只消瘦,易生病,甚至死亡。因此,养殖户应重视羊只防疫灭虫工作。每年应给羊只打两次羊四联苗进行疫病预防,时间是3月和9月。每年应在春秋季节进行体内外驱虫。

    4.注意搞好消毒除一些养羊场注意消毒外,很多农户养羊忽视了这一工作。应当重视对羊舍、食具、场地、粪便、污水、皮毛、工作服、用具等的消毒。羊舍地面和墙壁、饲槽等可用烧碱、漂白粉、生石灰来消毒,羊体消毒可用百毒杀、新洁尔灭等。消毒可起到预防疫病和控制疫病蔓延的作用。

    5.注意喂添加剂农户养羊大都不喂添加剂,也不知如何喂添加剂,致使羊生长慢、增膘慢,应学会喂添加剂。常用的添加剂有:①羊育肥复合饲料添加剂。适于当年羊及淘汰公羊、老弱成年羊育肥。喂此添加剂日增重137克,能够显著提高育肥效果,缩短育肥期,节约饲料,提高经济效益。②莫能菌素钠,又名瘤胃素。其作用是控制和提高瘤胃发酵效率,从而提高增重速度和饲料转化率。③尿素。可补充蛋白质不足,适于冬季喂。按1.5%~2%混在精料中饲喂,日喂量8克~10克,喂后半小时内不要饮水。不能单喂,病羊弱羊少喂或不喂。

    6.注意适时出栏羊喂到4个月左右,长5520多千克时应及时出栏。因为羊长5520千克后,生长缓慢,增重率降低,继续饲喂费料费工,不合算,经济效益低。农户养羊大都是一年卖一回,春养冬卖,饲养时间长,经济效益差。因此适时出栏才合算。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