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波尔杂交羊的育肥

发布时间:2009-06-29  来源:
摘要:肉羊当年育肥当年出栏,不但符合人们对羊肉质量和口味的要求,而且可以缩短肉羊饲养周期,提高出栏率,减轻越冬草、料不足的压力,降低成本,增加经济效益。 一、育肥方式1.舍饲育肥这种育肥方式较适用于农区。舍饲育肥需要有一定的投入,但育肥效果好,可以按饲养标准
    肉羊当年育肥当年出栏,不但符合人们对羊肉质量和口味的要求,而且可以缩短肉羊饲养周期,提高出栏率,减轻越冬草、料不足的压力,降低成本,增加经济效益。

    一、育肥方式 1.舍饲育肥 这种育肥方式较适用于农区。舍饲育肥需要有一定的投入,但育肥效果好,可以按饲养标准配制饲料,决定育肥强度,缩短育肥期。 2.放牧育肥 放牧育肥是牧区采用的基本育肥方式。放牧育肥成本低,可利用天然草场、人工草场或茬地放牧抓膘。羔羊宜在以豆科牧草为主的草场上放牧育肥,而成年羊和老龄羊可放牧在以禾本科牧草为主的草场上。使用期较长的人工草场上,由于禾本科牧草比例增多,不宜放牧羔羊。 3.混合育肥 放牧加补饲育肥方式。该方式常用于以下几种情况:⑴羔羊断奶后放牧育肥,如遇到天气炎热和雨季,羔羊因进食减少或青草水分含量高、干物质相对减少,达不到育肥所需要的营养水平,这时,应适当补喂草、料。⑵秋末放牧育肥效果下降,若此时补饲一些精料,经30~40天的追肥后屠宰,可进一步提高胴体重和肉的品质。⑶对于我国半农半牧区和农区有条件放牧(如“拴系”放牧)的农户,提倡在以舍饲育肥为主的基础上加强放牧。

     二、育肥注意事项 1.羔羊转出原圈之前,为减少应激,应先集中,暂停给水给草,让其空腹一夜,第二天早晨称重后运出。装车速度要快,并按照羔羊体格大小、身体强弱分组,按组配制日粮。体格大的大龄羔羊优先给以精料,进行短期强度育肥,提前上市。体小羔羊育肥期需要的时间较长,应先长体格再育肥,可增大其日粮中粗饲料比例,开始时干草比例可达60%~70%。羔羊出原圈之前,如果已有补饲习惯,可以降低转圈后的病死率。 2.进入育肥圈舍之后,应减少惊扰,让羔羊充分休息。开始1~2天只喂易消化的干草。收购来的羔羊到达当天,只饮水、喂少量干草,让其在遮阳处休息,避免惊扰。充分休息后,分组称重,注射五联苗或四联苗并驱虫。 3.保证羔羊有充足清洁饮水,任何时间都不宜断水,冬季供应温水。 4.豆科干草与谷类饲料比例以40%~50%∶50%~60%为宜。育肥期间,应注意避免过快地变换饲料种类和日粮类型。精饲料的变换,应新旧搭配,逐渐加大新饲料比例,在3~5天内换完;粗饲料换精饲料,换替的速度还要慢一些,一般2周换完。如果用普通饲槽人工投料,每天喂2次,早饲时仍给原饲料,午饲时将新饲料加在原饲料上面,混合喂,并逐步加大新饲料喂量,3~5天内换完。保证饲料品质,不喂潮湿、霉变饲料。 5.羊进育肥圈舍后,应保持其有一定的活动、歇卧面积,羔羊每只0.75~0.95平方米,大羊每只1.1~1.5平方米。保持圈舍地面干燥,通风良好。 6.为避免喂饲时拥挤,饲槽长度要与羊数相称,按每只大羊40~50厘米长、每只羔羊23~30厘米长计算。采用自动饲槽时,长度可以适当缩小,按每只大羊10~15厘米、每只羔羊2.5~5厘米计算。 

    三、羔羊断奶后的快速肥育羔羊的快速肥育,是指1.5~2月龄羔羊,经过60~120天的强度肥育后出栏。在我国,可选择适当时期进行羔羊的快速肥育,使肥羔能于严冬前或春夏羊肉生产淡季出栏。 1.适应期 适应期5~7天,开始仍应供给与补饲饲料相同的料型,粗料应以优质青、干草为主。精、粗饲料的比例可逐渐增大,适应期末应增到4∶6。精料的组成也要慢慢改变,应逐步提高日粮的能量水平,使羔羊能适应高能催肥日粮的饲喂。 2.快速肥育期 在此阶段日粮中精料的比例要逐步提高,后期最高可达80%以上。

    在我国广大农村,精料可用75%左右玉米(可用大麦代替部分玉米)、10%豆饼、10%左右麸皮、2%鱼粉(也可不用)、1%食盐等再加维生素A、维生素D和抗虫药组成。肥育期,要让羊少食多餐,防止采食过多,造成胀肚、停食或拉稀。一般最初几天,每天饲喂5~6次,3~7天后可改为每天3~4次,以后便可改为自由采食。羔羊前期生长强度大,后期生长慢、脂肪沉积多,故羔羊快速育肥出栏期以5~6月龄为最佳。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