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舍饲肉羊舍建筑的基本要求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发展肉羊生产是进行畜牧内部结构调整,走节粮型畜牧业发展路子的趋势,既可合理利用草山草坡,又可开展秸秆过腹还田;既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力和老弱劳动力就业的问题,又增加了当地财政收入和农民收入;既适应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需求(羊肉是低脂肪、高蛋白、低胆固醇的肉
    发展肉羊生产是进行畜牧内部结构调整,走节粮型畜牧业发展路子的趋势,既可合理利用草山草坡,又可开展秸秆过腹还田;既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力和老弱劳动力就业的问题,又增加了当地财政收入和农民收入;既适应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需求(羊肉是低脂肪、高蛋白、低胆固醇的肉品),又是脱贫致富的一大途径,成本低、见效快。但由于部分养殖户对羊舍的建筑要领掌握不够,从而增加了生产成本,难以取得预期效益。因此,笔者根据各地肉羊舍建筑的经验,进行归纳总结,希望对养殖户有所裨益。  

  (一)基本要求  

  1.根据肉羊喜欢游走、耐寒冷、忌潮湿、怕闷热的生活特性。舍址的选择要求地势较高、排水良好、座北朝南、避风向阳、通风干燥、靠近牧地或饲料地、水源充足。  

  2.羊生性活泼好动,这就要求圈养应有一定面积的运动场地,否则,由于羊群的活动空间小,羊群运动不足,不仅影响羊群的生长,而且还会给羊群带来一系列的疾病。为此圈养山羊不仅要具备通风良好、保暖性强、舒适、干燥卫生的休息睡眠场地,还要在羊舍外修建面积大于羊舍面积2-4倍的运动场地,以便羊群活动和进行日光浴,满足羊群健康生长的需要。同时,羊舍的高度不低于2.5米,以利于通风。肉羊在舍内或栏内所占单位面积具体为:山羊公羊1-1.5平方米;母羊0.8-1平方米;怀孕母羊和哺乳母羊为1.5-2平方米;幼龄公母羊和育成羊为0.6-0.8平方米。如饲养绵羊,各种羊只在舍内或栏内所占单位面积可适当增加0.3-0.5平方米。  

  3.羊舍门窗、地面及通风设施要便于通风、保温、防潮、干燥、饲养管理、确保舍内有足够的光照(只要座北朝南即可)。大门宽度以1.5-2米为宜,分栏饲养的栏门宽度不低于1.5米;窗门距地面的高度为1.5米。楼式羊舍中的楼板以木条和竹条铺设,条间距为1-1.5厘米,以利粪尿漏下。楼板离地面高度为1.5-2米,以利通风、防潮、防腐、防虫和除粪。  

  (二)主要的配套设施  

  1.草料房:用于保藏干草作越冬饲料,其空间大小可根据羊只的饲养规模按每只羊200千克青干草来推算。  

  2.青贮和氨化设备:根据饲养规模购买铡草机,建立不漏水、不跑气青贮窖和氨化池,尽量建在地上或半地上,以防青贮或氨化饲料霉烂变质。  

  3.药浴池: 即用药物洗澡的水池。用于防虫治虫和便于肉羊的正常生长和发育。  

  4.饲槽和饲料架: 饲槽用于补充精料和饲喂颗粒饲料、饲料架,用于晾干青绿饲料。饲料槽可采用直径20-30厘米的下水管,一分为二固定在栏舍上使用。  

  (三)建设栏圈的几种方法 利用空闲猪圈和空闲房改造。栏圈的建设可用空闲猪圈、房屋改造,室内作羊群的休息睡眠羊舍,羊舍外面另建运动场。  

  1.猪栏改羊栏。原猪栏的紧圈(半开放式猪舍内部叫紧圈)作羊床,去掉原猪圈浪圈(猪的活动场所叫浪圈)的隔墙作羊的运动场,猪的紧圈改羊床可在扩建的枕木上盖活动式木条作羊床,定期清扫,定期冲洗,保持清洁即可。也可填土做成斜坡,另架过梁,上面钉木条做羊床。  

  2.空闲房屋改羊栏。改建要依进深大小而定,进深在6米以下可做单列式羊栏,在8米以上做双列式羊栏。  

  运动场地建设要紧连羊舍,并选择三面无遮荫物,早晚都能接受阳光照射,地势开阔较平坦的地方,三面用木栅或红砖砌成院墙及隔墙。种公羊院墙高度为1.2-1.5米,其他羊群的院墙高度为1.0-1.2米。羊舍对侧墙座设置1.5米宽的遮阳棚,在栅墙的内侧架设饲养架,便于羊采食饲草。运动场地面用三合土或水泥处理成四周有沟、略有一定坡度的平整地面,运动场内不得积水,保持清洁干燥,排水畅通。羊群数量多时,羊舍可建成双列式羊栏,数量少或土地改造不便时可建单列式,单列式改造可按照双列式尺寸的一半进行建造。  

  (四)新建12平方米标准化单列式羊栏的方法步骤及技术要点  

  1. 原材料的筹备。水泥5包,主要用于打内走道、落羊粪斜坡、粪尿沟地表面。圆木长3米,小头直径为10厘米圆木15件,用于每间羊床横直枕木(无圆木可预制20厘米×20厘米水泥钢地梁5根),檀子7根,木栅天地方(匠木专用语)3根,需60厘米长,2厘米厚,3厘米宽木条240根,用于钉羊床。宽10厘米,长100厘米木栅条木50根(也可用钢筋水泥)。宽10厘米,厚3厘米,长5米椽子15根,人字木长4米圆木5根。瓦2 000块(也可用水泥制瓦或用石棉瓦)。红砖1 000块(平均数)。毛砂每间2立方。  

  2.建房步骤及技术要点  

  (1)打基础。场地选择:被风向阳坐北向南,地势较高的缓坡地最好。场地选择好后首先下脚,然后平整土地,1.6米的内走道平整为5度的坡度落羊粪斜地,平整为35-45度的坡度,并将地平锤实,上面抹上3-5厘米厚水泥(水泥表面应光滑),然后以落粪斜坡最低点做粪尿沟,羊栏每栋落差以5度坡度,以便羊尿自然流入粪尿池内。  

  (2)建房。首先从尿粪沟一边按照3米1间砌成长24厘米,宽80厘米的砖柱子,上面架设每间羊床之间的横直枕木如"甲",然后又在枕木上面砌与下面同等的砖柱子直至所需高度,以架人字木用。其他三面可砌12-24厘米厚的砖墙做羊栏墙。  

  (3)羊床及木栅子建设。羊枕房屋建好后,要横枕木上以60千克距离架直枕木,直枕木上订木条子,木条子间距2厘米,以便羊粪尿落入斜坡滚入粪尿沟内;内走道1.6米处用高100厘米,宽10厘米,以羊群年龄大小间隔12-16厘米,其他三边各用高100厘米,宽10厘米,间隔5厘米订上木条做木栅,以便羊群分年龄用途分群入舍;走道内紧靠羊边建采食饮水槽,可用水泥砖砌建成外沿高40厘米,内沿高25厘米,内宽20厘米的羊槽,每两间之间隔1个水槽,以便两栏羊群共用一个水槽。双列式羊栏共用一个内走道,其他按尺寸,对称建造即为双列式羊栏。  

  (4)运动场地建设。选择四周无遮荫物,背风向阳的场地。面积以羊群大小、用途而定,每只羊占用4-6个平方米,场内用砖横直交叉靠紧砌平,四周建排水沟,沟外用砖或木栅建成1-1.2米高的院墙,以防羊群外出即可。  

  (5)原材料及用工成本。按照近年各地建设标准化羊栏来看,每平方造价60-80元。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