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种母羊的管理

发布时间:2009-07-09  来源:
摘要:春夏秋是母羊配种、怀孕和产仔的旺季,精心管理种母羊,是母羊顺产、羔羊成活的关键。 一、早做准备 在配种前1~1.5个月,应对繁殖母羊抓膘复壮,为配种妊娠贮备营养,尤其是膘情不好的母羊,要实行短期优饲,多补饲精料,使羊群膘情一致、发情整齐、产羔集中、便于管理
    春夏秋是母羊配种、怀孕和产仔的旺季,精心管理种母羊,是母羊顺产、羔羊成活的关键。

  一、早做准备

  在配种前1~1.5个月,应对繁殖母羊抓膘复壮,为配种妊娠贮备营养,尤其是膘情不好的母羊,要实行短期优饲,多补饲精料,使羊群膘情一致、发情整齐、产羔集中、便于管理。配种后怀孕的母羊,前3个月除保证供给充足青粗饲料外,每天补饲配合精料200克。3个月后,每天补饲配合精料300~500克,每天每只还应补饲食盐10~15克。

  二、适当运动

  晴天要放种羊到比较平坦的地方吃草晒太阳;不要惊吓母羊;出入圈门要控制,防止由于拥挤而造成机械流产。

  三、隔离放养

  孕羊日常不要与公羊、成年羊等混合放牧,以防乱触乱爬而冲撞母羊,也不要与其它羊关在一起吃草休息。

  四、严防拉稀

  饲草要注意青干搭配,别让羊吃露水草和雨水草以及霉烂腐败的草料。饲喂要定时定量,注意草、料、水的清洁卫生,禁喂发霉变质的草料,做到六净:料净、草净、水净、圈净、槽净、羊体净,才能防止病原微生物的侵害,或因饲料中毒而流产。

  五、谨慎用药

  除搞好环境卫生与定期消毒工作外,要定期按防疫程序注射疫苗,随时观察羊群状态,发现病症及时处理。特别注意天气炎热的午间要趟群,以防羊扎窝热死。对患病的妊娠母羊,不要投喂大量泻剂、利尿剂、子宫收缩剂或其它烈性药,免得因用药不当而引起流产。

  六、安全接产

  母羊分娩前3~5天,应做好产房的清洁消毒工作,产房要通风透光,门窗应有纱套,避免蚊蝇和昆虫进入。羊有分娩症状时给羊后躯消毒。生产时遇有胎儿过大母羊无力产出时用手握住羊羔两前肢,随着母羊努责,轻轻向下方拉出,羔羊产出后要用磺酒涂控其脐带头,以防脐炎。遇有胎位不正时,本把弱母羊后躯垫高,将胎儿露出部分送回,手入产道,纠正胎位试着向外拉3~4次,直到胎位复正顺利产出为止。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