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公羊与母羊不可混养

发布时间:2009-07-09  来源:
摘要:造成配种时间的错误公羊与母羊混在一起,就必然会自由交配,可能导致一年四季都有母羊怀孕和产羔。这既不利于羊的饲养管理,也不利于胎儿发育,母羊产出的羔羊体质较差,越冬能力低,成活率也低。相比较而言,母羊在春季和冬季产羔较好,而冬季产羔又比春季产羔更好。
  造成配种时间的错误 公羊与母羊混在一起,就必然会自由交配,可能导致一年四季都有母羊怀孕和产羔。这既不利于羊的饲养管理,也不利于胎儿发育,母羊产出的羔羊体质较差,越冬能力低,成活率也低。相比较而言,母羊在春季和冬季产羔较好,而冬季产羔又比春季产羔更好。冬季产的羔羊一般是在7~8月怀上孕的,母羊膘情好、发情旺盛、排卵多、受胎率高,胎儿发育良好,出生时体重大、皮质好。羔羊断奶时,正好赶上天气变暖,能吃上青草,生长发育快、成活率高。因此,平时要把公羊与母羊分开饲养,到7~8月,再选定公羊与母羊交配,这样就可以保证母羊在当年12月至来年1月产羔。

  配种对象不当 羊一般在7~8月龄就性成熟了,但并不适宜配种,老龄羊及病残羊也都不宜配种,只有1.5~7岁的健康羊才适合配种。如果公羊与母羊混养在一起自由交配,老、弱、病、残者均会怀孕,会严重影响幼小母羊的生长发育,也影响老、弱、病、残母羊的淘汰。

  不能充分利用良种公羊 羊自由交配,免不了无效交配和多余的重复交配,而一头公羊一般只能负担15~20头母羊的配种任务,公羊精力消耗大,会缩短利用年限,造成浪费。因此,应把公羊与母羊分开饲养。在配种期,要进行人工辅助交配。

  造成后代血缘不清 羊自由交配,往往不能肯定羔羊的“父亲”是哪只公羊,不便于选种选配,也必然会有近亲交配,出现遗传病,失去“杂交优势”。

  影响母羊正常采食 公羊和母羊混养在一起,公羊会经常追逐母羊,使羊群不得安宁,母羊也无法集中精力采食,从而影响其生长发育。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