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羊群亲缘选配要点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亲缘选配是指具有一定血缘关系的公、母羊之间的交配。按交配双方血缘关系的远近可分近交和远交两种。 近交是指亲缘关系近的个体间的交配。凡所生子代的近交系数大于0.78%者,或交配双方到其共同祖先的代数的总和不超过6代者,谓之近交;反之,则为远交。在养羊生产中,
    亲缘选配是指具有一定血缘关系的公、母羊之间的交配。按交配双方血缘关系的远近可分近交和远交两种。

    近交是指亲缘关系近的个体间的交配。凡所生子代的近交系数大于0.78%者,或交配双方到其共同祖先的代数的总和不超过6代者,谓之近交;反之,则为远交。在养羊生产中,在采用亲缘选配方法时,主要是要正确和慎重地掌握和应用。

    在一个初开始选育的羊群的群体内,或者在品种形成的初期阶段,其群体遗传结构比较混杂,但只要通过持续地、定向地选种选配,就可以提高群体内顺向选择性状的基因频率,降低反向选择性状的基因频率,从而使羊群的群体遗传结构朝着既定的选择方向发展,达到性状比较一致的目的。这里,选配时采用近交办法,可以加快群体的这一纯合过程。具体讲,近交在这一过程中的主要作用如下。

    (1)固定优良性状,保持优良血统。近交可以纯合优良性状基因型,并且比较稳定地遗传给后代,这是近交固定优良性状的基本效应。因此,在培育新品种、建立新品系过程中,当羊群出现符合理想的优良性状以及特别优秀的个体后,必然要采用同质选配加近交的办法,用以纯合和固定这些优良性状,增加纯合个体的比例,这正是优良家系(品系)的形成过程。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数量性状受多对基因控制,其近交纯合速度不如受一对或几对基因控制的质量性状快。

    (2)暴露有害隐性基因。近交同样使有害隐性基因纯合配对的机会增加。在一般情况下有害的隐性基因常为有益的显性等位基因所掩盖而很少暴露,多呈杂合体状态而存在,单从个体表型特征上是很难发现的。通过近交就可以分离杂合体基因型中的隐性基因并且形成隐性基因纯合体,即出现有遗传缺陷的个体,而得以及早淘汰。这样便使群体遗传结构中隐性有害基因频率降低。因此,正确地应用近交可以提高羊群的整体遗传素质。

    (3)近交通常伴有羊只本身生活力下降的趋势。不适当的近亲繁殖会产生一系列不良后果,除生活力下降外,繁殖力、生长发育、生产性能都会降低,甚至产生畸形怪胎,而导致品种或群体的退化。

    在养羊业生产中应用亲缘选配时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选配双方要进行严格选择:必须是体质结实,健康状况良好,生产性能高,没有缺陷的公、母羊才能进行亲缘选配。

    (2)要为选配双方及其后代提供较好的饲养管理条件:即应给予较其他羊群更丰富的、品质良好的饲草饲料和精细的管理条件。

    (3)对所生后代必须进行仔细的鉴定:选留那些体质结实、体格健壮、符合育种要求的个体继续作为种用,凡体制纤弱、生活力衰退、繁殖力降低、生产性能下降以及发育不良甚至有缺陷的个体要严格淘汰。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