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母羊助产技术

发布时间:2009-11-05  来源:河南科技报
摘要: 母羊生产时努责微弱、产道开张不好、胎位不正或羔羊过大,应立即实施助产。助产时力度要适宜,方法要正确,同时要注意消毒。

  母羊生产时努责微弱、产道开张不好、胎位不正或羔羊过大,应立即实施助产。助产时力度要适宜,方法要正确,同时要注意消毒。
  
  助产方法 助产人员应先将指甲剪短磨光,手臂用肥皂洗净,再用来苏儿水消毒,涂上润滑剂。如胎儿过大,可用手握住胎儿的两前肢,随着母羊的努责慢慢将其拉出。也可随着母羊的努责,用手向后上方推动母羊腹部,这样反复几次,羔羊即可产出。如果胎位不正,可先将母羊后躯抬高,将胎儿露出部分推回,将手伸入产道摸清胎位,慢慢帮助纠正成顺胎位,然后随母羊的努责,将胎儿轻轻拉出。
  
  脐带消毒 接产后,要将羔羊的脐带断端用碘酒涂抹或浸泡处理,以免致病微生物通过脐带进入羔羊体内引起感染。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