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甲鱼仿生态高效养殖法

发布时间:2009-06-30  来源:
摘要:1.建池。甲鱼喜静怕声,喜阳怕风,喜洁怕脏。建池要选择环境幽静,避风向阳,排灌方便的塘作为养殖基地。如是自繁、自育、自养的养鳖场,就要考虑新鳖池、稚鳖池、幼鳖池、3龄鳖池、成鳖池5种鳖池配套建设。塘底没砂性土的,要掺一部分砂性土,塘边和池边分别建晒台和
  1.建池。甲鱼喜静怕声,喜阳怕风,喜洁怕脏。建池要选择环境幽静,避风向阳,排灌方便的塘作为养殖基地。如是自繁、自育、自养的养鳖场,就要考虑新鳖池、稚鳖池、幼鳖池、3龄鳖池、成鳖池5种鳖池配套建设。塘底没砂性土的,要掺一部分砂性土,塘边和池边分别建晒台和饵饲台,供甲鱼晒背和摄食之用,四周要建好防逃墙,砖砌、石棉瓦竖插均可,高度1米左右。 

  2.选苗。目前甲鱼苗来源,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工厂化育苗和专业户批量生产的;二是市场上大小不等野生甲鱼。但不管哪种甲鱼苗,进池时一定要分级暂养15天,待适应环境后再投养殖池。对有伤痕的小甲鱼和成鱼(有的是用钩钓的),要单独饲养,等伤好后再按规格分别投塘。对那些反映迟钝,行动困难的病苗,要待病医治痊愈后投塘。就一般而言,667平方米投2~3龄幼鱼100~150千克,最多不得超过200千克。 

  3.科学饲养。目前世界上养殖甲鱼的饵饲主要是鱼粉,但价格昂贵,且质量有的不合格,甲鱼吃后易患肠炎病。科学的方法是采用天然饲料,如可到附近饭店、食堂搜集丢弃的畜禽内脏、残料、下脚料;在天然水域,捕捞螺、蚌、小鱼虾、各种水蚤;利用天然或零星土地,养殖泥鳅、福寿螺;利用沟埂、池坡养殖蚯蚓;诱蝇育蛆;培育昆虫等。在甲鱼喜食的饲料中,添加少量植物性饲料,如麸皮、玉米粉、豆渣及少量瓜类及微量元素,加工拌和混合投喂。 

  4.调节水质。甲鱼虽用肺呼吸,但大部分时间生活在水中,生长环境是水,因而水质好坏,对甲鱼生长仍十分重要。幼甲保持水深0.3~0.4米,每隔3天换水1次,每次换水量三分之一,水色以绿色状态为好,可相互隐蔽,减少互伤机会,亦可在水中放少量水浮莲、水葫芦等绿色植物,以利改善水质。成甲池,每4天换1次水,每次换水量四分之一,保持水质清新活爽,溶氧充足,肥度适当。 

  5.防治病害。甲鱼常见的疾病有以下几种: 

  ①水霉病。肉眼可见甲鱼四肢、颈部、尾部等处出现水霉,生长缓慢,防治方法是:病甲单独饲养,每天用1/15000的孔雀石绿溶液浸洗2~3分钟,连续7天,症状可以完全消除。 

  ②脖肿病。甲鱼脖颈部明显肿大,口鼻出血,腹甲部呈贫血状。防治方法是:用“富氯”消毒池水,再用“鳖健康”治疗。
 
  ③红脖病。甲鱼脖颈肿胀,腹部充血,身上有红色斑点,此病为急性传染病,如防治不及时,会造成甲鱼大量死亡。防治方法是:定期用生石灰水消毒,保持池水卫生。在饲料中添加1/2000的“鳖健康”,或每千克甲鱼用氯霉素、土霉素0.2克拌饲料投喂。10天为一个疗程;初期发病的甲鱼,每千克可注射青霉素、链霉素20万国际单位于甲鱼腹腔,1~2次即可。 

  ④肠炎症。甲鱼排泄物有异味,消化不畅,行动迟缓。防治方法是:在饲料中,添加1%大蒜汁、洋葱,7天为一个疗程。 

  ⑤出血病。甲鱼腹甲出现血斑,肠道和呼吸器官出血,肾脏、肝脏亦呈出血性病变。防治方法是:迅速隔离病甲,用“鳖健康”、磺胺或抗生素治疗。 

  ⑥白斑病。甲鱼四肢和裙边出现斑点,以后逐步扩大成白斑,使表皮坏死,特别是幼甲极易感染此病。防治方法是:对病甲用1%孔雀石绿软膏涂擦患部。操作时要小心,不要伤了甲鱼体。此病在肥水中发展较慢,在瘦水中发展较快,因而保持池水肥度。抑制霉菌蔓延,并用“富氯”对池水彻底消毒。 

  ⑦腐皮病。甲鱼须、尾、四肢、裙边出现表皮糜烂现象,严重时表皮烂掉、爪脱落、颈部肌肉、骨胳外露。防治方法是:除对池水全部用“富氯”、“鳖健康”进行消毒外,将病甲迅速隔离,每天用100微升/升磺胺类药物溶液浸洗2~5分钟,1天两次,7天为一个疗程,一般可痊愈。 

  ⑧感冒病。由注入新水水温过低而引起。造成甲鱼一时不适,出现晕头症状。防治方法是:每次注入新水要与池水保持相同温度。如在夏天注入河水,很难与池水温度一致的情况下,只有加大注水地面流程,促使河水逐步升温,缩小温差。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